他們憑什麼成為「最年輕」書記市長

去年11月29日,時任湖北咸寧市長的丁小強被任命為咸寧市委書記,此時他未滿44周歲。於是,全國「最年輕地級市黨委書記」的稱號讓他備受矚目。

同樣吸引輿論關注的是,目前在任最年輕的地級市市長也在湖北,41歲的隨州市長郤英才。

如果把官場仕途晉升比作一場馬拉松的話,那麼這些屢創年輕紀錄的官員無疑是自己所屬年齡方陣的領跑者。人們不禁要問,頂著「最年輕」的光環,對實際工作的推動到底有什麼好處?對個人的成長又有什麼影響?

除了年齡,實績更是他們的優勢

幹部年輕化是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初提出的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原則,但一直以來人們對各地幹部年輕化實踐卻認識不一。

多名組工系統幹部對廉政暸望記者表示,不少人只把注意力放在中央大力推進幹部年輕化這一戰略上,喜歡盯著幹部年齡,而不重視官員實績。這是忽視了鄧小平對於幹部年輕化問題的一個重要論斷,即「不是只講年齡這一條,還要德才兼備」。

隨著黨中央對幹部隊伍年輕化的把握更加科學,各種「最年輕」的稱號都只是相對的。畢竟,江山代有人才出,長江後浪推前浪。

以丁小強為例,他這個「最年輕」也只是在被任命為咸寧市委書記之時,創造的「時任最年輕」的「紀錄」,而絕非創下最年輕出任地級市黨委書記的紀錄。

其實,在這個級別上,比丁小強年輕的大有人在。他的同齡人孫愛軍出任山東菏澤市委書記時還不滿43歲,孫愛軍曾是當時的「最年輕」;陳新出任浙江衢州市委書記時42歲;新疆哈密市委書記劉劍在2011年出任阿勒泰地委書記時,頂著「首個70後地(市)書記」的稱號;而上海市政府副市長時光輝41歲時就出任了奉賢區委書記,在當時也創造過「最年輕」紀錄,此外,他還曾是第一個70後的副省級官員。

為什麼屢創紀錄的偏偏是他們?多崗鍛煉、多地交流,並做出了實實在在的成績,都是他們勝出的優勢。

有咸寧幹部表示,丁小強出任市委書記,離不開在當地6年的歷練。2010年8月,他由共青團湖北省委調任咸寧市委副書記,並兼任咸寧下轄的赤壁市委書記,2012年任咸寧市長,可謂是一步一個腳印。湖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胡志強對丁小強評價時,特別提到「丁小強有開拓創新精神,在咸寧工作期間履職盡責,發展業績、德才表現得到了廣泛的認可」。

時光輝則是一名典型的「上海牌」幹部:從上海高校(同濟大學)畢業、畢業即進入體制(上海市市政二公司)工作,更重要的是,在上海逐級歷練,從施工員、助理工程師、質監科科長這些最基層的崗位幹起。

劉劍是十八屆中央委員裏唯一的70後,他到新疆前,有國家林業投資公司、北京市西城區外經貿委、共青團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等多崗位經歷。

2010年6月,劉劍轉任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同時他兼任著北京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新疆和田指揮部指揮職務。援疆一年後,他徹底留了下來,出任阿勒泰地委書記。本身具備發達地區執政經驗,對新疆也有瞭解、有感情,到這裏任職自然是組織做出的合理選擇。

尊重成長規律,講求實事求是

「當前,人們看到有的年輕幹部的任命公示,第一反應往往是到底是怎麼提拔上來的,有什麼背景?是誰的秘書?甚至有種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意味,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現象。」山東一名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表示。

去年的倒數第二天上午,出生於1964年的重慶市委副書記張國清成為代市長,即將成為最年輕的直轄市政府主官。十八大後,他從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任上「空降」重慶,至今已經3年多。如果說剛到重慶的他,還沒有主政地方的經驗,那麼此番出任代市長,已有足夠的視野和經驗支撐他即將開展的工作。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從北京大學畢業後,主動紮根西藏二十年,常被人們津津樂道。數年後,與他同時進藏的400名大中專畢業生,僅僅留下了6個。

但人民大學教授毛壽龍卻願意站在另一個角度看問題。他說,胡春華後來赴任河北省省長期間,北京奧運安保壓力、三鹿奶粉事件等,都對其領導工作能力提出了很大考驗。再到後來的內蒙古黨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雖然多次創下年輕的紀錄,但都是一個個臺階踏踏實實地拾級而上。

鄧小平早就說過,發現一個好苗子,讓他一個臺階一個臺階地上來,是對幹部真正的愛護。但同時,鄧小平也說過,對於年輕幹部中「特別優秀的,要給他們搭個比較輕便的梯子,使他們越級上來」。但在現實中,如何把握這個度,似乎很考「手藝」。

內蒙古自治區原常務副主席潘逸陽34歲晉升正廳,40歲就當上副部級。然而,個人發展的順遂,愈發助長了潘急功近利的思想,中央紀委點出他的問題就有「為謀求個人職務調整,送給他人財物

當然,也有人被「抓早抓小」的。2011年8月中旬,年僅29歲的河北永年縣廣府生態文化園區管委會副主任閆寧被提拔為館陶縣縣長。不過,到了該年12月26日,閆寧就「因病」要求辭去職務。當時這名教育和工作背景飽受爭議的最年輕縣長,上任前後總共才3個月。

其實,中央早就給出了標準,「黨管幹部」和群眾公認相結合一直是選拔幹部的重要原則和途徑,關鍵是一些時候沒能執行到位,抿子裏則是缺乏那種意識。

年輕幹部的活力與低調

去年,因為一個億的「小目標」,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網路上的熱度大增。不久後,一則關於王健林和娃娃臉樣的政府官員現場「交鋒」的視頻又亮了,畫風相當犀利。在視頻中,「娃娃臉」與王健林洽談一個抉貧項目時「針鋒相對」,令人印象深刻。

視頻中的「娃娃臉」,就是貴州省當下最年輕縣長——丹寨縣長徐劉蔚。他2014年出任丹寨縣長時,不到32歲,並且和全國優秀縣委書記侯美傳搭班子。在同事眼中,徐劉蔚是「晚上經常吃速食麵加班」的人,春節不回家專門到最偏僻的鄉鎮調研的人。

2014年,萬達萌生了整縣承包扶貧的想法,請國務院扶貧辦物色抉貧對象。起初並沒有考慮丹寨,丹寨縣得知這一消息後,立即通過相關程式,才得以「補錄」。考察過後,徐劉蔚每兩三天就要給萬達打一次電話,瞭解情況。

最終經過交鋒和談判,萬達集團確定出資14億元,其中3億元捐建一所丹寨職業技術學院,6億元捐建一座旅遊小鎮,還有5億元成立一支丹寨扶貧專項基金。

作為年紀輕輕就能主政一方的幹部,自然要有兩手。和徐劉蔚一樣,他們通常善於適應新生事物和打破常規的官場話語體系,勤政親民,而精准扶貧、招商引資都是他們的拿手好戲。

丁小強就經常和一些大企業家談笑風生。2013年,他向董明珠等+幾名企業家邀約:「咸寧在1800年前是赤壁之戰發生的地方,是接東風的地方,無論是實體經濟,還是服務業的企業都可以到咸寧去試一試,我們願意服務企業發展壯大。」

鄧小平說過,年輕人不但思維敏捷、精力旺盛,而且對知識、經驗的積累和掌握也最為快捷,又最少包袱,敢想敢幹,再加上其他有利條件,只要放到適當的位置,很快就能適應崗位需要。但是,更多的年輕幹部還是選擇了低調。

2009年,不滿30歲的「80後」周森鋒出任湖北宜城市長(縣級市),如今早已是神農架林區黨委書記(副廳級)。雖然上級稱周森鋒無論在哪個崗位上,都是責任心強,受到幹部群眾的一致好評。但他極少接受採訪談及自己。他曾說過,自己履新神農架時,是滿懷著激情和不安開始的。

同樣,去年8月,新疆尉犁縣任命了一名90後副縣長方禕銘。當時外界分析,方禕銘可能會是全國最年輕的副縣長,此前他在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的產業轉移工作辦公室工作。

針對網上對90後當上副縣長的熱議,方禕銘表示,自己是掛職,不是任職。「任職的副縣長要執行行政職能,我們掛職更多是收集行業資訊,向國家彙報情況。」說得如此含蓄,也讓人覺得意猶未盡。

其實,方禕銘這樣名牌大學畢業,在北京辦公室朝九晩五上班的年輕人,原意去尉犁縣這個只有11萬人的邊疆參與技術扶貧,本身就值得鼓勵。即使只是掛職,倘若能更大膽和自信一些,亦有何不可?

(舒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