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種藥,病「好了」也先別停

如今大家對自身健康狀況越來越關注,稍有不適便到醫院做檢查、開藥,吃點藥能好的病再也不「硬抗」。與此同時,大家通過各種媒體的宣傳,對慢病也有了嚴肅的認識,該吃的藥一頓也不敢遺忘。然而老話說的好,是藥三分毒,很多病人還是迫切希望自己的病「好了」就立即停藥。可是,有些藥不是你想停就可以隨意停的,這裏面也有大學問。本期將介紹兩種與大眾息息相關藥物的停藥知識。

抗菌藥物

年輕美麗的媽媽李女士感冒了,半夜忽、然覺得渾身發冷,拿出體溫計一量,39度。她馬上翻出家裏藥箱裏的抗生素,吃了一片。第二天晚上,李女士燒退了,她覺得精神好了許多,覺得自己「好了」,便不再吃抗生素了。

藥師點評:

李女士的做法看似沒什麼問題,生活中也有不少人這樣做。但是,抗生素是不可以隨意停用的,我們詳細來說一下。

抗生素以及我們常說的「消炎藥」「先鋒類藥物」均屬於抗菌藥物的範疇,也是老百姓接觸最多的藥物。老百姓感冒發燒後首先想到的往往就是吃兩片「頭孢」。暫且不論此時是否應該吃抗菌藥,如果疾病確需服用抗菌藥物,應該什麼時候停藥呢?「感覺」自己好了,不再發燒了,是不是就可以停藥呢?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

對於一般藥物,我們人體服用後發生藥物對機體的直接作用,從而產生藥效。而抗菌藥物產生作用的過程.,實際上是藥物-細菌-機體三者之間的過程。因此若發生感染性疾病,只有藥物將致病細菌「完全」殺滅,才能阻止細菌對機體的傷害。過早停藥,可能會導致僥倖存活的細菌「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而引起疾病的反復。所以說我們的停藥時間是取決於藥物是否將細菌消滅,而不是自我「感覺」的康復。

抗菌藥物的療程因感染不同而異,一般宜使用至體溫正常、症狀消退後72~96小時。一般門診輕症的病人遵照此標準即可。而對於特殊疾病,以及嚴重感染住院的患者,遵醫囑。

安眠藥

34歲的小鄭是一家外企的IT男。最近工作任務重,工作壓力大,小鄭晚上經常睡不著覺,為此困惑了好久。最後,小鄭選擇服用安眠藥調節睡眠。服用一段時間後,小鄭覺得好多了,晚上很早就能入睡,也睡得香,便想停用藥物。

藥師點評:

很多年輕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導致出現失眠、抑鬱或焦慮的症狀,因此也不得不選擇服用安眠藥調節睡眠。老年人「覺少」,睡不著還容易醒的早,所以不少老年人為保證正常的生活品質都會服用安眠藥。服用一段時間後,睡眠品質提高了,便想停止服用藥物。然而安眠藥可不是說停就可以停的。

長期服用單一的安眠藥,機體有可能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性,此時如果突然停藥可能會產生焦慮、失眠、易激惹、頭痛等停藥症狀。

下面簡單介紹三種停藥的方法,即隔日停藥法、漸減法和替代法。

隔日停藥法即減少服藥頻率,從開始的一周停一天藥到一周停兩天直至最終停止服藥;漸減法即減少服藥劑量,從減少原基礎劑量的1/4開始,逐漸減少劑量直至最終完全停藥,一般需1~2個月;替代法,即逐漸用另一種藥替換當前藥物,主要針對的是仍需服用安眠藥,而又擔心當前藥物引起依賴性的患者,此方法為減去當前藥物一半用量,替換為另一藥物,持續如此減和加,最終完成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