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代表委員抵北京開會 將熱議國家所需港澳所長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前來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港澳代表委員,2日陸續乘機抵達北京。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如何把握“國家所需,港澳所長”原則,發揮好港澳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成為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議題。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提供難得機遇,如何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以滿足國家需求,是他關注的議題。香港作為國際領先的金融和服務中心,可以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多樣化、整體性的專業服務。香港在基礎設施建設、管理、運營方面也積累了豐富經驗,這些都可以為“一帶一路”建設所用。

對於今年初港深兩地達成協定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建立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黃友嘉十分讚賞。“深圳在高科技方面跑在前頭,已經領先香港了。但香港能為企業走向國際市場提供平臺,創新科技園正好結合了深港兩地的優勢,這對香港絕對是好事情,對內地也是很好的機遇。”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對記者表示,澳門正在穩步推進產業適度多元化,並按照“十三五”規劃推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並逐步深化。未來,澳門還將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人民幣結算平臺、金融服務中心,開展融資租賃等特色金融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金融支持。

“‘國家所需,澳門所長’是我們遵循的原則。”梁維特表示,澳門還將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會展中心,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在商務簽證、內地企業赴澳辦展方面提供政策協助,以打造品牌會展項目,形成輻射效應,提升澳門會展行業競爭力。

除了經濟發展,港澳代表委員還很關心內地的社會進步和文教事業。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高開賢認為,2020年國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意味著今後幾年將是扶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如何讓邊遠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的貧困群眾真正脫貧,需要全社會共同關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戴希立則注意到內地不少師範院校正在往綜合性大學邁進,他認為轉型過程中師範特色專業不能弱化,建議教育主管部門予以統籌規劃。

此外,港澳代表委員們還關注綠色金融、中小企業轉型升級、香港青少年來內地交流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