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今傑出仕女圖——黃鳳文畫展明日揭幕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主辦之澳門藝術家推廣計劃“中國古今傑出仕女圖-黃鳳文畫展”,將於明日下午6時30分在澳門教科文中心展覽廳揭幕,展出澳門藝術家黃鳳文之精選作品共60件,同場首發《中國古今傑出仕女圖-黃鳳文畫集》。

黃鳳文,1923年出生,祖籍廣東中山。曾參與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從事繪畫數十年。澳門文化藝術學會創會會長、廣東游擊老戰士聯誼會會員、澳門桃李藝術協會名譽會長、佛山市老年書畫協會顧問、澳門盆栽會榮譽會長、澳門老年書畫家協會永遠名譽會長、澳門美術協會會員及珠海市美術協會顧問。

黃鳳文對油畫、國畫、水彩畫等素有研究。其畫作風格獨特、隨心所致、自然流露、真實鮮明,所畫內容涉及人物、金魚和花鳥,在所有作品中,仕女畫佔據重要位置。他對於古代女性形象十分鍾愛,他畫過楊貴妃、穆桂英。但在所有人物中,武則天給他的印象最為深刻,他對這位大唐女皇有特別深切的理解,並以各種工筆表現出這位女皇的性格特徵。尤擅畫仕女的他,希望通過今次展覽,將中國歷史上有名的仕女,以繪畫方式呈現大眾面前。更重要的是,黃鳳文先生想以此懷念母親,歌頌女性的偉大。

展覽日期由3月9日至15日,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在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澳門教科文中心展覽廳及多功能廳展出,免收門票,歡迎有興趣人士前往參觀欣賞。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電話:28727066,電郵:unesco_info@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