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席僑胞點贊政府工作報告:傳遞自信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真切感受到總理語氣中的自信,也被這種自信深深鼓舞。」回憶起列席人大開幕會的場景,巴西裡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雄彬仍感到一陣興奮。

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引發僑界熱烈討論。多位海外列席僑胞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向外界傳遞出中國發展的自信,也進一步激發了僑界參與祖(籍)國重大發展戰略、同圓共享中國夢的動力。

中國企業「走出去」是陳雄彬長期關注的議題。據他介紹,巴西的輕工業基礎相對薄弱、各類小商品大多依靠進口,這給中國中小企業赴巴西「淘金」提供了機遇。

「『走出去』前景廣闊但絕非坦途,需要對當地政策、環境甚至風俗習慣等做足功課,但我認為最關鍵是要有自信。」陳雄彬說,從總理的工作報告中,他感受到自信的力量。

英國曼城華人社團聯合會會長任潔儀用「務實、為民」評價工作報告。作為一名律師,她為報告中提到「加強產權保護制度建設」深表欣喜,認為這對於開展國際商務「再好不過」,對相關從業人員是一大利好。

「國內生產總值達74.4萬億元,增長6.7%,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各項經濟數據,美國密蘇裡州聖路易市中華文教服務協會主席朱一民已爛熟於胸。

科學工程專業出身、對數據高度敏感,朱一民認為報告「以事實和數據說話,客觀、扎實、有力」。他表示,世界經濟整體低迷、中國經濟一枝獨秀,這說明中國依然是全球經濟發展的助推器;不僅向外界傳遞出穩中向好的積極信號,同時也展現著中國經濟的自信。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進一步放寬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外資准入」的表述,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陳清泉直言,「這給廣大海外僑胞帶來無限商機,有助提振僑界以實際行動參與『十三五』規劃的信心」。

他表示,回美後要積極宣傳中國招商引資的利好消息,把祖(籍)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傳遞給更多在美僑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