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關注中央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

【新華社臺北3月6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受到台灣輿論高度關注。多家媒體認為,今年報告涉臺內容用字遣詞強硬不少,當下兩岸關係趨於複雜嚴峻,大陸對臺工作「反獨」力道正在增強。

6日出版的台灣《聯合報》以通欄標題「‘反獨’力道加大堅定推動和平統一進程」報道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認為大陸對臺工作「反獨」力道增強,顯示「反獨」成為大陸對臺工作的著力點。

《中國時報》6日的報道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主軸圍繞「反獨促統」基調,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這是「三個任何」首度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代表今年大陸將重點打擊文化、漸進等任何形式的「台獨」。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涉臺部分,有兩點值得台灣人民思考。一是「台獨」絕不可行,如果有些政治人物仍然繼續要推動「台獨」,只會讓台灣陷入險境;二是兩岸都期望和平,唯有拉近兩岸之間的距離,增進兩岸人民之間的瞭解,才是真正謀求和平的道路。

《旺報》6日發表的評論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除重申「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也加重了反對「台獨」的語氣,提及要「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將兩岸關係的縱深拉到歷史長河。

陸反制南韓謝金河:頗像九二共識僵局

【中央社臺北6日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南韓軍方與樂天集團達成換地協議,部署薩德飛彈,引發大陸強烈不滿,這與兩岸間為了九二共識陷入僵局,陸客暫停來台,頗有異曲同工之處。

謝金河在臉書上指出,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稱南韓軍方已與樂天集團達成換地協議,用京畿道南楊州市軍用土地,交換位於慶尚北道慶州縣星州郡的高爾夫球場,作為駐韓美軍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THAAD),引發中韓關係全面緊張。

謝金河指出,薩德風暴讓大陸官民群起杯葛樂天、抵制南韓,南韓演藝人員在大陸的演出陸續受阻,優酷,愛奇藝等多個娛樂網站已停播數個南韓節目,包括人氣旺的「Running Man」;而且不單樂天集團營運受到打擊,甚至今年春節期間赴韓的中國遊客也大減2成。

讓兩岸交流對等教長盼兩週內訂參考規範

【中央社臺北6日電】多所大學傳出簽承諾書給陸生,「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預計兩週完成清查,也希望訂出參考規範,讓學校在保有學術自由和對等互惠的原則進行兩岸交流。

潘文忠表示,兩岸學校的交流,應維持「對等、互惠、尊重」等原則,讓兩岸學生獲得最好互動,但根據這幾天初步瞭解,很多學校過去都因陸方學校要求,提供相關內容歧異度很大的承諾書或聲明書等文件。

由於各校簽署的文件樣態差異大,潘文忠指出,「教育部」近期將蒐集各校的資料後進行整理調查,並和相關部會討論,而從文件內容差異來看,可發現各校對兩岸交流很有熱忱,但對相關法令和規範可能不是很熟悉。

至於是否懲處,潘文忠也表示,有些學校簽署的文件只是簡單的一行字,有些確實內容不太適切,因此將和相關部會會商討論後再決定。

大陸遊客遊覽車撞民宅意外:旅行團休整後繼續行程

【新華社臺北3月6日電】一輛滿載大陸遊客的遊覽車,6日上午10時許失控撞上民宅。遊覽車司機經搶救無效死亡,大陸遊客均無大礙,休整後繼續行程。

6日下午,記者在臺北故宮博物院見到了這批更換遊覽車後繼續台灣之行的大陸遊客。遊客張先生告訴記者,他們一家5口人來台灣旅遊,意外發生時大家的感覺並不明顯,第一時間不知道發生了什麼。車停後遊覽車前後門都打不開,他們從安全門撤離。

今年以來,台灣接連發生遊覽車交通事故。2月4日,一輛載有26名浙江遊客的旅遊大巴在高雄發生了撞擊涵洞的事故,導致21名遊客受傷。2月13日,臺北市發生遊覽車翻車事故,造成台灣同胞33人罹難。2月17日又有一輛滿載大陸遊客的車輛在臺發生了車尾冒濃煙的事故,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接見北美台商蔡英文:投資台灣就是現在

【中央社臺北6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除了向與會者喊話「投資台灣就是現在」,她也盼大家運用在美國社會影響力,為台灣發聲,讓台灣與北美國家關係持續強化。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訪賓,她致詞指出,雖然大家在國外,但都很關心台灣發展,她要跟大家報告,政府已對外宣示,2017年是國家發展很重要的一年,希望讓台灣經濟在2017年打下很好基礎。

她說,現在看起來,「景氣是在回溫的情況,但力道還是有些不足」,所以除了現在進行的五加二的創新計畫要讓產業能夠轉型,政府也在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是一個積極性的財政政策,希望擴大國家對基礎建設投資,希望引進民間參與,讓基礎建設規模擴大,並以比較快的速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