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李克強報告凸顯反獨訊號強烈

【中央社北京10日電】中國大陸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全國人大代表李義虎今天說,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重點突出「一中」原則和反獨,這是對台灣執政黨和獨派發出的強烈訊號。

李義虎是在下午接受部分台灣及香港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李義虎說,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重點強調的是「九二共識」。至於今年的報告,則非常強調及突出「一個中國」原則,不但表明中國大陸的政策底線,也是對台灣執政黨和獨派發出的強烈訊號。

他表示,今年報告涉台內容的另一個重點,是反獨立場更加強硬、明確,特別是引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三個任何」,「非常有硬度」,表達出絕對不容許含糊之處。

李義虎認為,這些表述也有向美國川普政府發出強烈政策訊號的意味,這是中國大陸所堅持,且國際社會也有明確宣示。

他說,報告中說的「持續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是很新的理念和政策主張,這也與台灣民眾在大陸的國民待遇有關,是較務實的一面。

至於報告中「統一」的字眼明顯增加。李義虎說,隨著中共「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推進與時間的到來,「統一的迫切性確實在提升」。雖沒有時間表,但需要有「路線圖」,「不能老耗下去」,「國家統一是民族復興的重要內容」。

針對中共退將王洪光的武統言論,李義虎說,這是他的個人意見,但也反映了社會上一部分人的聲音。

至於大陸要選擇「和統」還是「武統」,李義虎說,要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內外在條件環境變化而定。如果兩岸關係和緩,自然選擇和統;若走向台獨,就只能逼得大陸被迫採取武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