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選舉台北市選情或最混亂

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各政黨的有心人正在緊密部署。而從現在傳出的訊息看,就民進黨內而言,爭取連任的縣市長已無懸念,不能再選的縣市長也已有了自己心中的接棒人。可能是台北市最混亂最複雜,民進黨內外各路大軍都在明爭暗鬥,鬥個你死我活。

台北市本來是藍軍天下,當時有個說法,國民黨即使是派出個阿貓阿狗出來選都會贏。但二零一六年的選舉,遭逢幾個重大變數,其一是就在台北市發生「太陽花學運」攪亂人心,促使傳統選情發生顛覆性的變化;其二是馬政府不但是施政無能,而且連自己唯一的施政亮點兩岸關係也因宣導無力,而使選民無感,就連國民黨的支持者也懶得出來投票;其三是民進黨變陣,寧願讓已經贏得初選的姚文智棄選,讓給柯文哲,讓台北市民有一個清新的驚喜,再加上柯營善用新媒體,顛覆台北市傳統選風;其四是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連勝文,並非最佳人選,不過也有人說,由於政治氛圍已變,國民黨即使是推出丁守中,也一樣輸選。

這使得「謝系」頗為不服,因為民進黨倘是按照當初黨內初選,推出屬於「謝系」的台北市「立委」姚文智,也一定能贏,這就可避免了「謝系」在縣市長選舉中「掛零」。尤其是在去年七月十七日的民進黨領導層改選中,「新潮流系」在三十席票選中執委中拿下九席,在十席票選中常委中奪得三席,再加上三席當然中常委(直轄市長),及在非直轄市的各執政縣市長中互選一席,也因「新潮流系」的縣市長最多而再下一城,而使得「新潮流系」幾乎掌控了黨中央。而原本有兩席中常委的「謝系」,卻因為配票失誤,而在中常委選舉中一敗塗地,一席也拿不到。「謝系」檢討失敗原因,除內訌及配票失誤之外,關鍵原因就是在於在縣市首長中占有絕對的優勢,除高雄、台南、桃園三席直轄市之外,還擁有屏東、彰化、雲林等縣市,而「謝系」則「掛零」。因此,「謝系」決定,在二零一八年的縣市長選舉中,爭取說服民進黨不要再與柯文哲合作,而是直接推出候選人,倘此,屬於「謝系」的姚文智當選的機率就將會很高,消除「謝系掛零」的現象。

實際上,在當時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初選中,雖然「新潮流系」全力挺拱顧立雄,但早就已經做好準備的姚文智,推出的「翻轉台北」的「立體書藍圖」,討得了台北市民進黨及其支持者的歡心和信心。但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卻缺乏信心,要姚文智與柯文哲再初選一次,而使得他失去此次機會。因此,「謝系」今次不願再「為他人作嫁衣裳」了,既是為「謝系」,更是為民進黨,希望民進黨不再禮讓柯文哲,而是直接推出姚文智。

這可讓與「謝系」有宿仇的「新潮流系」極為緊張。「新潮流系」雖然也不太滿意柯文哲的施政表現,但在確定本「流」的賴清德不會在台北市選,而本「流」也還沒有足以挑戰柯文哲的人選之下,為派系利益考量,避免「謝系立委」姚文智拿下台北市長寶座,就決定就奉行「寧讓外人,不予家奴」的哲學,在民進黨台北市長初選中暗助柯文哲,堅拒姚文智,好讓柯文哲連任四年後,接棒給「新潮流系」台北市「立委」吳思瑤接棒。這幾天在民進黨內外,此事已經鬧得沸沸揚揚。

這讓蔡英文左右為難。一方面,從私心出發,蔡英文也希望在二零二零年自己爭取連任時,能夠消除柯文哲對自己的威脅及挑戰。實際上,柯文哲的野心勃勃,就在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六日「總統」大選投票日的前夕,柯文哲進行了一項名為「一日雙城」的活動,騎自行車從關渡到高雄騎狂飆三百八十公里,一共花十九個小時達陣。途中,柯文哲所到之處掀起「總統級旋風」,休息時超商外頭擠滿民眾搶拍,連上廁所都有百人圍觀,到達目的地時民眾夾道歡迎,臉書上兩支直播影片更吸引二百二十萬人次搶看,人氣無人能敵,氣勢之強讓人直呼「根本是要選總統!」即使是在蔡英文當選後,柯文哲仍對蔡英文下了批語:蔡英文最大的困難,是大家對她的期望值太高,滿意度等於實際值除以期望值,現在期望值太高,分母太大,不管蔡英文怎麼做,滿意度都會很低。這就對蔡英文形成極大的威脅,因為倘民進黨繼續奉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政策,屆時在對國民黨不滿意,對民進黨更失望之下,超越藍綠的「第三勢力」,可能就成為選民們的希望所在,而柯文哲的「一五新觀點」,就正好是「中間落墨」,左右逢源。這對要爭取連任的蔡英文,及要爭取實現長期執政夢想的民進黨來說,就是一個夢魘。另一方面,民進黨禮讓柯文哲,是蘇貞昌的決定,蔡英文與蘇貞昌有「瑜亮情節」,又豈能要讓蘇貞昌的決定套住自己?

但是,蔡英文又不能再讓「新潮流系」為所欲為。最近「新潮流系」有向她「逼宮」的跡象,陳菊就在黨中央的會議上向她落下狠話,倘再讓「新潮流系」得寸進尺,可能就會有被「架空」的危險。因此,蔡英文是否因為要平衡「新潮流系」,打亂目前的格局?值得觀察。

國民黨聲稱要收復台北市。但可能沒有好的人選。本來在此前,朱立倫的條件不錯,資歷完備,曾任「行政院」副院長,也為國民黨守住新北市,因而應是參選「總統」的最佳人選。而且他的新北市長已經兩任,不能再選。但他在二零一四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嚇破了膽,怯戰、避戰,洪秀柱出來挑戰,他又發動「防磚機制」,使令致、洪秀柱受到制肘,再加上本人實力不足,朱立倫又發動「倒柱」,才自己出來選「總統」,但此時他的氣勢已盡,且被人看小。因此,他的優勢已經流失,並非最佳人選。

目前國民黨中,似乎郝龍斌的走勢最佳。倘當選國民黨主席,是否會敢於挑戰再選台北市長?這在法律上沒有限制,俄羅斯的普京就是如此。但今時不同往日,柯文哲打他的「五大弊案」,雖然最後都不了了之,但也不是完全沒有瑕疵。就要看市民如何對待?說不好真的有人在懷念他任市長的勤政。

丁守中本來有一戰的實力,但卻在二零一六年的台北市長初選中失利後,淡出政壇,在「冷凍」了四年後再復出,可能能見度不足。

昨日,傳出國「後山王」傅崐萁在明年花連縣長卸任前,有意循「柯P模式」轉戰台北市長,「走出後山」,讓政治生涯「更上層樓」的消息。實際上,從今年起,傅崐萁就開始逐一安排上各談話節目接受專訪,顯然就是為了提昇曝光,目標就是劍指需全島知名度的台北市長。

傅崐萁雖然是親民黨人,被視為宋楚瑜的子弟兵,但卻是「腳踏兩隻船」,心向「老東家」國民黨。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雖然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有參選,但他早就宣布,只要朱立倫參選「總統」,他願意重回國民黨力挺朱立倫,因而傅崐萁重回國民黨的消息也就甚囂塵上。後來國民黨經過「換柱」後,朱立倫果然參選「總統」,他就表態力挺朱立倫。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傅崐萁除在地方繼續支持現任黨主席洪秀柱連任外,日前黨副主席郝龍斌競選辦公室成立,傅也以「無黨籍」藍營百里侯身分前往力挺。而與傅崐萁有交情的國民黨內人士表示,他其實去年起就已經開始評估卸任前轉戰台北市長與新北市長可能性。幕僚方面多建議傅參選新北市長,但傅本人傾向直接挑戰首都,認為「七連冠五星縣長」為什麼不能直接挑戰台北市長。但是,他身負「台鳳炒股」及「合機炒股」兩件十年以上炒股官司,未來倘若判刑定讞,很可能令他一手打造的「傅家王朝」一夕傾圮。尤其「五二零」政黨輪替,屬於「新潮流系」的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喊出「清除司法敗類」,這將會成為他能否參選台北市長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