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孫中山先生 共同構築中國夢

中華民族孕育出不少扭轉乾坤的領袖,鍛造出眾多叱吒風雲的偉人。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中國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度,同時也孕育著偉大的人物。他們不要跪著的「改良」,他們要進行站著的「革命」,孫中山先生就是他們中傑出的代表,並且建立了豐功偉績——他所創立的三民主義思想體系,是當時指導中國民主革命最完備的綱領;他所領導的辛亥革命,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專制統治,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他所確立的「天下為公」革命理想和提出的「三大政策」,借鑑蘇聯布爾什維克組織制度改組國民黨,實行國共合作的驚天之舉,把中國民主革命引向高潮。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他「振興中華」的吶喊振聾發聵,讓沉睡的雄獅猛醒,並永遠鼓舞著全體中國人;他對侵略中國列強的憎恨,對封建統治集團「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投降賣國行徑的鬥爭,對外來侵略和封建統治不屈不撓的反抗精神,點燃起中華民族爭取獨立自由的烈焰,形成了銳不可擋的愛國主義潮流。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儘管孫中山先生投身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沒有從根本上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沒有取得革命的徹底勝利,但奠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礎,集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其畢生追求的國家統一、振興中華大業,為中國民族解放、獨立自由、民生幸福的英勇奮鬥,開啟了民族復興的征程,他是當之無愧的先行者。今天,孫中山先生不僅是全體華夏兒女共同敬仰的偉人,也是連結兩岸人民實現祖國統一願望的重要紐帶。所以,每一個華夏兒女,每一個有血性的中國人,必然敬重敬仰孫中山先生,也必然唱響「緬懷孫中山先生,共同構築中國夢」的時代強音。

「緬懷孫中山先生,共同構築中國夢」,首要的是學習孫中山先生為中華民族獨立解放「愈挫愈奮」的精神。孫中山先生曾經立下「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的誓言,更在革命鬥爭中表現出百折不撓的鬥志。從上書李鴻章失敗後創立興中會,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到成立中國同盟會,系統提出三民主義思想;從發動「辛亥革命」,創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共和政體,到「二次革命」「護國運動」「護法運動」,反對封建復辟、軍閥割據;從改組國民黨,重釋三民主義,確定「三大政策」,到實行國共合作,創辦黃埔軍校,建立國民革命軍,恢復和發展工農運動,孫中山先生用一系列革命行動實實在在詮釋了「愈挫愈奮」的精神實質。我們紀念孫中山先生,就要學習他歷經曲折鬥志彌堅的精神,以「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擔當,自覺投身仁人志士一百多年來為之呐喊奮鬥、流血犧牲的民族復興偉業,用實際行動有力回擊西方敵對勢力「中國崩潰論」的夢囈。

「緬懷孫中山先生,共同構築中國夢」,關鍵是要學習孫中山先生對祖國統一大業的執著追求。孫中山先生始終認為中華民族「‘統一’是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而且對此孜孜以求,傾注了畢生精力。當他的愛國興邦理想被封建保守勢力無情粉碎後,便毅然由「醫人」轉向「醫國」,走上了反封建專制的民主革命道路,尤其是在他晚年,為了祖國統一大業,以蘇俄為師,確立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建立革命統一戰線,把中國民族解放運動推向新高潮。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成功,取得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的巨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汲取了孫中山先生的統一戰線的經驗,把統一戰線作為黨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的重要法寶。我們紀念孫中山先生,就要以孫中山先生「恢復中華,統一中國」的遺志為和平統一的紐帶,學習他為祖國統一大業殫精竭慮的精神,承擔起實現祖國統一的歷史責任,腳踏實地做好一切有利於祖國統一的工作。真正拿起統一戰線這個法寶,讓所有敬仰孫中山先生的中華兒女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徹底孤立、堅決打擊「台獨」分裂勢力,讓分裂祖國的狼子野心無法得逞。堅定海峽兩岸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信心,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緬懷孫中山先生,共同構築中國夢」,最根本的是學習孫中山先生始終站在時代前沿的品質。孫中山先生之所以受到中國人民的愛戴,是因為他與時俱進提出了一系列高瞻遠矚、驚世駭俗的偉大思想。從「和平、奮鬥、救中國」,到「對外開放,引進人才、資金和技術」,都體現了時代的前瞻性和超越性,雖然他過早逝世,留下「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遺憾,但他的革命思想,尤其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勵志警言,激勵了很多革命者,也包括共產黨人。令人遺憾的是,孫中山先生逝世後,國共合作遭到破壞,國民黨反動派大肆殺戮共產黨人和包括國民黨左派在內的進步人士,徹底背叛了孫中山先生遺志,徹底背叛了國民革命,也徹底斷送了孫中山先生所開創的事業。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是因為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讓人民當家作主人,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有了人民發自內心「共產黨像太陽,照到哪里哪里亮」的感慨,也就有了人民「堅決跟共產黨走」的擁護與支持。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是一個擁有8800萬黨員的大党,正率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上繼續奮勇前進,並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輝煌的成就。但是,「前車之鑒,後車之覆」,一個政黨失去了群眾就失去了根本,應當高度警惕部分黨員幹部嚴重脫離群眾現象的發生,警惕黨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腐化墮落的「爛根」現象出現。全黨上下要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永遠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把革命事業進行到底。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國家的夢、人民的夢,是「振興中華」之夢。1956年,毛澤東主席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90周年時向全世界莊嚴宣告:「我們完成了孫先生沒有完成的民主革命,並且把這個革命發展為社會主義革命。我們正在完成這個革命。」2016年1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向全體中華兒女呼籲:「所有敬仰孫中山先生的中華兒女,包括大陸同胞、港澳同胞、臺灣同胞、海外僑胞,無論黨派信仰,無論身在何處,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把握歷史機遇,擔當歷史責任。把孫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輩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一切仁人志士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今天,我們紀念孫中山先生,就是要學習他熱愛祖國、獻身理想的崇高風範,學習他天下為公、心繫民眾的博大情懷,學習他追求真理、與時俱進的優秀品質,學習他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凝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礴力量。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同心同德、艱苦奮鬥,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侯立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