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月:陸生來台政策不變但籲勿觸法

【中央社臺北10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今天對陸生涉嫌共諜案表示,歡迎陸生來台政策沒有改變,但呼籲陸生不要從事不法行為。個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作評論。

臺北地檢署偵辦大陸籍男子周泓旭涉入共諜案,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向臺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北院今天開庭裁定周男羈押禁見,而他過去曾在淡江大學、政治大學就讀過。

張小月下午在立法院前受訪表示,陸生來台政策沒有改變,還是歡迎陸生來台;對於個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做任何評論。第三,希望陸生來台灣要安心求學,不要做任何違反法令的事情。

她說,台灣是一個法治社會,任何危害台灣國家安全,一定都會依法處理。

未來是否追查陸生違法滯留台灣?張小月說,當然,一切都要依法辦理,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但法治非常重要,呼籲陸生不要從事任何不法的行為,危害台灣國家與社會。

陸生擔任共諜案是否會影響兩岸關係?張小月說,這是單獨個案,已在司法程序中。陸生被收押後,中國大陸方面是否表達關切?張小月說,目前為止,沒有相關訊息,一切依法辦事、依法處理。

國台辦:台控陸生涉共諜動機令人懷疑

【中央社北京10日電】針對台灣羈押疑涉共諜案的陸生周泓旭,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指涉國台辦的說法「純屬蓄意捏造」,在傳出大陸在台情報滲透嚴重之際發生此事,動機令人懷疑。

臺北地檢署偵辦大陸籍男子周泓旭涉入共諜案,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向臺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北院今天開庭裁定周男羈押禁見,而他過去曾在淡江大學、政治大學就讀。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下午回應媒體提問表示:「我不瞭解這件事。台有關部門指涉國台辦,純屬蓄意捏造,製造事端。」

馬曉光說:「在台獨勢力大肆渲染『大陸在台情報滲透嚴重』之際,發生此事,背後的動機令人懷疑。」

他聲稱,台灣「先是幹擾兩岸正常的校際交流,現在又在赴台就讀的大陸學生身上做文章,只會進一步傷害兩岸教育交流和同胞感情,惡化兩岸關係」。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稍早發出新聞稿表示,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陸委會尊重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陸委會說,政府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希望促進兩岸青年的相互認識與瞭解,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政府對陸生來台求學政策維持不變,而陸生在台就學期間也應遵守台灣法令,以學習為目的。

王炳忠:涉共諜陸男愛蒐集蔣中正文物

【中央社臺北10日電】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今天表示,認識涉共諜案周姓陸男,雙方因反太陽花學運結緣,會私下吃飯交流意見;他的印象中,周男很喜歡中華民國,喜歡故總統蔣中正,會去蒐集蔣中正文物。

臺北地檢署偵辦大陸籍周姓男子,涉嫌以發展組織為由,蒐集台灣機密情報,違反國家安全法,今天向臺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北院開庭後裁定周男羈押禁見。

與周男是臉書好友的王炳忠今天表示,兩人是在台大中華復興社舉辦的座談會認識,因反太陽花學運結緣,會私下吃飯,交流意見。對於周男涉共諜案,他也是嚇了一跳,而由於司法正在調查中,他不便評論。

王炳忠表示,他印象中周男是一個喜歡中華民國的人,蠻喜歡蔣中正的,會去蒐集蔣中正文物。周男也跟他說過,政治大學是蔣中正成立的學校,能到政大唸書感覺很有緣分,所以周男對台灣的印象是蠻好的。

共諜案林全:不該針對對岸來台學生

【中央社臺北10日電】周姓男子涉嫌來台當共諜。「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不該針對對岸來台學生,應該全面性處理,並從建立內部自我防衛機制開始;法務部長邱太三則說,周姓男子是以經商的方式入境。

臺北地檢署偵辦大陸籍周姓男子,涉嫌以發展組織為由,收集台灣機密情報,違反國家安全法,今天向臺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北院開庭後裁定周男羈押禁見。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邱志偉下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關注此案,質疑這不是單一偶發個案,而是組織性滲透。林全答詢時表示,他早上看媒體資訊,才瞭解這個事件,據他瞭解目前還在檢方申請羈押的過程中;對整個國家安全問題持續檢討,有注意到很多問題要面對,有系統在思考這個問題。

林全說,不認為該針對對岸來台學生,應全面性處理,防範性作為要從內部自我防衛機制要建立,包含最近法務部提的保防法要不要修、要不要提出來。

林全說,從很多現象可以看出來,對岸在很多地方採取類似做法,有必要檢討目前機制,不只是保防,還包含資訊問題、產業間諜問題都存在;每種情況都要掌握、加以分析,從中瞭解是不是有些盲點沒有注意到。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中國大陸來台的學生,學位加短期研修,約有3萬2000人到3萬3000人,兩岸學生交流大部分是校際對校際,周姓男子是101年到105年間來台就學,105年8月畢業已經離境,再入境已經不是學生身分。邱太三則補充,「目前是以經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