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衛星:從國家戰略高度推動土地整治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電】從大學教授到副省長,再到中央部委官員,全國政協常委曹衛星履新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僅一年時間,但他已經跟「土地」打了近40年交道。

曹衛星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一直關注「三農」問題。從江蘇省政府到國土資源部的工作調動,「給我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調查研究『三農』問題的平臺和直接參與政策制定的機會」,曹衛星說。

耕地是農業農村發展的根基命脈。今年兩會期間,曹衛星在耕地保護問題方面關注哪些重要工作?

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中國要如何做到「飯碗端在自己手上,碗裡主要裝著中國糧」?曹衛星表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保護好耕地,「堅守耕地紅線絕不能有閃失」。

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近年耕地淨減少放緩。不過,面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城鎮化推進的巨大壓力,耕地保護形勢不容樂觀。

要守住耕地紅線,從源頭看無疑是努力減少佔用耕地,曹衛星說。為減少侵吞城市周邊耕地,去年中國在城市周邊範圍內共劃定永久基本農田9370萬畝。這些一經劃定就不能隨意更改的永久基本農田與森林、河流、湖泊、山體等共同成為城市開發的實體邊界。

除了對佔用進行管控外,曹衛星指出,中國的耕地保護方式逐步轉向「用途管制、占補平衡、土地整治、補償激勵」綜合施策。一旦耕地被佔用,那麼核心的補救措施就是占補平衡(建設佔用耕地必須補充數量和質量相當的耕地),而落實這一措施的基礎是土地整治。

在部署發展現代農業方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土地整治,大力改造中低產田。土地整治,通常指對田、水、路、林、村進行綜合整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在曹衛星看來,能發揮出的「1+N」的綜合效益是土地整治的真正價值所在。比如,土地整治能提升耕地生產能力,助推脫貧攻堅。「十二五」期間,中國60%的高標準農田是通過土地整治建成的,這讓農田產出率普遍提高10%-20%,新增糧食產能約370億公斤。各地農民參加土地整治勞務所得超過1100億元人民幣,讓1億多農民得到實惠。

此外,通過田塊的平整歸併、田間灌排渠系的完善等,土地整治能解決農田水利設施年久失修、農田灌排「最後一公里」卡脖子等突出問題,改善農業生產條件。與此同時,農村生活條件和人居環境也能通過整治得到改善。土地整治投入還能直接拉動社會投資,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通過土地整治加大農業基礎投入,是世界各國農業補貼政策應對「黃箱」約束的通行做法。曹衛星說,鑒於此,現在更需要確立土地整治多功能目標定位,從國家戰略的高度來認識、謀劃和推動土地整治,這也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工程。曹衛星透露,今後將在多元化投入機制和多樣化實施模式上尋求突破,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土地整治,確保完成「十三五」期間通過土地整治建成2.3至3.1億畝高標準農田目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