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葡產品新北市展銷 澳門參與設近六十攤位

【本報訊】由澳台商會、臺灣新北市政府聯合主辦的“台澳葡語系國家產品展銷交流會”本月25日及26日一連兩天在臺灣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舉行,澳門將設置近六十個攤位展銷台澳葡等產品,推廣產品,創造業務合作機會 。

澳臺商會會長施利亞表示,澳門企業可爭取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支持,拓展葡語國家市場。中央政府在2010年中國– 葡語國經貿合作論壇第屆部長級會議上宣佈設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 基金規模10億美元,目的是促進中國( 包括澳門特區) 企業和葡語國家企業合作,合作方向包括投資交通, 電信等基礎設施以及農業、 製造業、 能源和自然資源等領域。儘管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由中非基金受託管理,總部設在北京, 但澳門特區政府是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中的出資方,中央歷來關顧澳門, 澳門在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項目審批所提出建議, 應該獲得尊重。 去年10月, 李克強總理在澳門出席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門級會議期間宣佈支持澳門設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 如果總部遷至澳門的工作全部落實,肯定大大增強澳門在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的參與度與影響力。

施利亞稱,澳門企業可加強與臺灣企業合作,爭取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的支持,把臺灣先進的技術與管理經驗引向葡語國家,協助澳臺企業拓展市場。臺灣企業可利用中葡金融服務的澳門平臺,加強臺澳葡經貿往來。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進特色金融業發展, 去年李克強總理提出一系列支持澳門發展的措施中,提出支持澳門建立中國– 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臺,中葡金融服務平臺若建成, 將大利臺灣企業。

施利亞稱,澳門可充分發揮“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 的功能,吸引臺灣企業到澳門參觀、採購, 澳門官方可與工商團體合作,在臺灣組織大規模葡語食品展銷活動,臺灣市場不容小視。加強臺灣人對葡語國家食品的認知,有助提升澳門作為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的地位。

施利亞對今次澳門中小企業到臺灣參展,沒得到政府支持感到不解,他期望當局解釋。他表示會透過律師到廉政公署檢舉及投訴有關政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