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嘉年華呼籲節水

【本報訊】每年的3月2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水日」,喚起世界各地對水資源問題的關注。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節水小組)以行動響應節水號召,今日聯同多個民間社團舉辦「2017世界水日嘉年華」,海事及水務局節水宣傳劇《威水超人之節水城市》的一眾角色跳出了故事世界來到嘉年華現場,透過遊戲和表演與市民互動,寓教於樂,鼓勵市民珍惜用水。

「威水超人」歌舞遊戲籲節水 樂遍社區嘉年華於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假祐漢街市公園舉行,以節水宣傳劇《威水超人之節水城市》為主題,重現了多個精彩的情節和場景;家傳戶曉的節水英雄「威水超人」和「水汪汪姐姐」聯同一眾故事人物載歌載舞與市民見面,大玩互動遊戲,教育市民節水。

現場還設有《威水超人》主題拍照區、「海安全‧水優質」真人版遊戲棋、樓宇自來水系統實體模型展示以及多個以節約用水、認識鹹潮和維護管理樓宇自來水系統為主題的攤位遊戲和工作坊,讓市民深入淺出認識澳門水資源狀況,以及保育珍貴水資源的重要性。動員社區 凝聚「威水」力量。

「2017世界水日嘉年華」由節水小組主辦,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明愛、澳門民眾建澳聯盟、澳門生態學會以及澳門環保志願者協會協辦。

節水小組組長黃穗文致辭時感謝各社團長期以來凝聚社區力量支持政府的節水工作,未來希望繼續得到社會的支持。多管宣傳 構建節水城市水資源是百業興旺的先決條件,所以節水小組積極推動商業及公共機構節水,包括推出「酒店節水計劃」、「商廈節水計劃」並向中小企及公共部門派發節水標貼和節水器具。

早前節水小組邀請內地及港澳專家交流節水課題,考察本澳大型娛樂綜合體的節水設施,與業界交流節水經驗。特區政府於去年底調整水價,當中特種用水的水價調升至與供水全成本相同,體現多用者付更多,推動大型企業響應澳門的節水政策。

生活用水是很大的需求,海事及水務局每年水費回贈、社區巡禮、校園話劇、故事册、講座、展板、原水之旅等,多管齊下,提高市民尤其年輕一代的節水意識。

節水小組希望市民無論大小的用水環節都好好把關,今年新增了兩項節水推廣工作,努力將宣傳拓展到無孔不入。第一項是推出「認識節水器具和用水效益標籤」小册子,針對澳門市場上常見用水產品的原產地和進口地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澳洲等,收集整理當地的用水效益標籤資料,以協助消費者識別。第二項是考慮到目前本澳聘請家傭的家庭逾兩萬戶,料理家務和煮食的需要,家傭是家中主要的用水者,節水小組印製了英語的家居節水指引,透過僱主團體、家傭中介公司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等派發給家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