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財長會議聲明未提反對保護主義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8日在德國巴登-巴登結束。由於美國的反對,會議打破了多年慣例,沒有在結束時的會議聲明中做出拒絕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的承諾,而只是簡短地表示要加強貿易在經濟中的作用。輿論認爲,對於自由貿易和氣候保護而言,這是一個灰色星期六。G20財長會議成果寥寥、草草收場。

本次會議是德國擔任G20主席國後舉辦的首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據新華社報道,各方圍繞全球經濟形勢,「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性增長框架」,促進對非洲投資,國際金融架構,國際稅收,金融部門發展和監管以及其他全球治理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會議認為,全球經濟繼續復蘇,但增速仍不理想,下行風險猶存。會議重申加強國際經濟與金融合作,堅持使用包括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在內的所有政策工具,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性增長的目標,增強經濟與金融的韌性。

會議重申去年G20杭州峰會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承諾,並在諸多重點議題上取得積極進展:就增強經濟韌性的一系列原則達成一致;啓動促進對非洲投資倡議,推動私營部門對非投資;進一步完善國際金融架構,強調加強跨境資本流動分析和風險監控的重要性;繼續推進國際稅收合作,加大應對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的工作力度等。

會議還重申將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避免競爭性貶值,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並表示致力於提升貿易對經濟增長的貢獻。

為期兩天的G20集團財長會議,外界本來期望各國在會後聲明提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但美國跟其他成員國未有取得共識,結果會後聲明僅表示,各國要加強貿易對經濟的貢獻。跟去年的會後聲明強調要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截然不同。

法國廣播電台說,與過去十年來的20國集團會議有所不同,此次在巴登-巴登舉行的20國集團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經過兩天會議後,在其最後公報中,未就如何抵制貿易保護主義和促進自由貿易議題上作出清晰表述。

路透社報道援引與會代表說,美國再一次阻止了會議就該議題形成一致共識,在是否要重提過去抵制貿易保護主義的承諾上,美國與其他代表團存在分歧。此外,會議在氣候變遷議題上也同樣未達成一致。

以「美國優先」為口號,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貿易議題上採取被指為保護主義、甚至孤立主義態度,包括要針對部分進口產品課徵重稅。在此背景下,出席此次20國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的美國財長史蒂夫•努欽尤其受到關注,努欽在16日的會議上說,「我們絲毫無意挑起貿易衝突,而是希望重新審視某些貿易聯繫,以確保對美國就業者更為公平。」

聲明中有關依據巴黎氣候協定而採取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的內容也被刪除。在去年7月份在中國成都召開的G20財長會上,成員國曾通過聲明呼籲所有國家儘快通過巴黎協議以便及早進入實施。德國之聲指出,不過,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把氣候變化稱作「騙局」後,這一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環保人士表示,這是繼特朗普主張大幅消減環保預算經費之後,環保行動受到的新挫折。

法國財政薩班(Michel Sapin)對會議未能就貿易和氣候議題達成共識表示失望,他稱對美國政府近期拒絕包括法國在內等多數國家的主張、在此議題上的後退表現感到遺憾。他寄希望於今年7月即將在漢堡舉行的下屆20國財長會上繼續努力,以推進國際自由貿易的順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