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月兩岸貿易額同比上升3.6%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商務部臺港澳司公佈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首月兩岸貿易額為136.0億美元,同比上升3.6%,佔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4.3%。

其中,大陸對臺出口33億美元,同比下降2.4%;自臺進口103億美元,同比上升6.1%。台灣是大陸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五大進口來源地。

今年1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203個,同比下降17.1%,實際使用台資金額1.7億美元,同比下降13.7。

截至1月底,大陸累計批准台資項目99018,實際使用台資648.3億美元,佔大陸累計實際吸收境外投資總額的3.6%。

臺方扣押20名大陸漁民

【新華社台北3月24日電】記者24日從高雄地檢署和台灣海巡部門第五(高雄)海巡隊獲悉,這兩個單位日前聯手執行所謂「東沙海域擴大威力掃蕩」,扣押在東沙島海域從事漁撈作業的大陸漁民20人,並將香港籍漁船押解至高雄港。

第五海巡隊值班室人員14時20分許在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20名大陸漁民目前仍在船上,身體狀況正常。

高雄地檢署發佈的新聞稿稱,該署經由第五海巡隊提報得悉,近日非臺籍漁船「越界」東沙海域頻傳。為保護「東沙環礁公園」珍貴海洋生態資源,指派檢察官於3月21日清晨指揮海巡部門動員77人及1艦4艇執行「東沙海域擴大威力掃蕩」項目。檢警查獲正在東沙島24海裏海域內從事漁撈作業的港澳籍漁船「臺沙2288」號,在船艙內查獲包含珊瑚魚類在內的秋姑魚、龍佔魚、臭肚魚、鸚哥魚等13種,總重初估約350公斤。檢察官隨後扣押了「臺沙2288」號漁船和船長及漁工共20人。

台灣製造業連兩月下滑研究機構指「景氣需新刺激」

【中新社台北3月24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發佈今年2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三大產業之中,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下滑,唯營建業呈現上昇。該機構研究人員分析認為,目前台灣景氣欲振乏力,需要新刺激。

綜合中央社、《工商時報》等台灣媒體報道,報告顯示,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05點,較上月減少1.88點,為連續兩個月下滑;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19點,較上月減少1.4點,結束先前連續兩個月上揚;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71點,較上月上揚3.66點,為連續3個月呈現上昇,創2014年11月以來新高。

台經院分析指出,近期國際油價面臨下跌壓力、匯率波動與產業進入傳統淡季,影響製造業廠商看法;服務業方面則因春節年後淡季效應,影響零售業對當月景氣看法;營建業方面因春節過後陸續開工及當局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拉抬了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

60校參與兩岸高教論壇兩岸學術交流不受政治影響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銘傳大學今年正值60周年校慶,3月24日舉辦兩岸高教論壇,兩岸共有60所大學與會,陸方共有50所學校出席。針對此前台灣高校與陸生簽署「承諾書」風波,多數大陸大學校長表示,兩岸學術交流不受政治影響。

銘傳大學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兩岸高教論壇,大陸有50所學校參加,包含北京師範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暨南大學等。

對於此前台灣有一半高校爆出與大陸學生簽署「承諾書」,約定課程內容不涉政治敏感內容,多所大陸大學校長受訪時都表示,對此不了解,但是普遍對兩岸學術交流表示樂觀。

廣州暨南大學校長胡軍表示,暨南大學屬於僑校,與台灣交流的學生數量一直很多,氛圍也十分良好,至今沒有政治影響而導致交流學生減少,也沒有要求簽署此類「承諾書」,但不是很了解其他校的簽署情形。

而江蘇無錫江南大學副校長徐岩則表示,3個月來,有100名學生到銘傳大學交流,都沒有要求其簽署「承諾書」,主要來台都是學習知識與專業能力;未來還是希望能夠與台灣學校擴大交流,讓學生能持續開闊眼界,也希望陸方與台方的師生交流不中斷。

台灣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招收陸生不是以收入為主要考量,截長補短、文化交流才是兩岸學生交流的重點。

台灣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認為,還是希望兩岸是對等交流,目前看來雙方學術交流狀況還是可樂觀看待。

對於政黨輪替後,大學招收陸生有無問題,銘傳大學校長李銓指出,的確會有問題,但要靠兩岸高等教育共度難關,才是對兩岸青年學子最好的方式。

博鰲論壇年會蕭萬長24日見張高麗

【中央社博鰲24日電】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今天繼續議程,蕭萬長預定傍晚6時會見中國大陸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另外,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將和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同場討論虛擬實境議題。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23至26日在海南省瓊海市博鰲鎮舉行,主題為「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未來」。

蕭萬長今年將再度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分出席,預定24日下午抵達海南。

大陸方面出席今年博鰲論壇的最高層級官員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大陸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張高麗。

蕭萬長今天傍晚6時將率領台灣企業家代表團與張高麗會面。「蕭張會」結束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預定晚間7時舉行記者會,向媒體說明「蕭張會」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另外,今天下午5時登場的「2016:虛擬現實元年」分論壇,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與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將同場討論虛擬實境(VR)相關議題與技術應用。

此外,今天下午也將舉行「2017年亞洲經濟預測暨前瞻指數發布」。

2008年以來,蕭萬長多次率團出席博鰲論壇。他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在博鰲論壇年會上各見過2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