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商懶得和蔡英文搏感情

2月5日,海基會與陸委會、「經濟部」、工業總會、商業總會聯合舉辦的「2017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在臺北市萬豪酒店舉行,蔡英文不但出席聯誼會,還在現場致辭並待了近兩個小時,席間和眾多台商交換意見並合照留念。這是蔡上臺以來繼端午節、中秋節聯誼活動後第三次親自出席台商聯誼活動,本想與台商搏感情,拉壟、誘導台商離陸就台,可台商們卻對蔡當局相當失望,批評不斷。

蔡當局利誘台商畫大餅

聯誼會上,蔡英文、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先後致辭,其內容主要包括:一是借大陸新經濟形勢下臺商重新整合佈局之機,邀請台商返台參與臺灣經濟轉型升級。蔡稱臺灣是各位永遠的故鄉,以臺灣作為再出發的全新起點,現在就是最好的時間點」,並期待台商加人島內的擴大投資方案,或配合新南向政策前進海外深耕佈局。二是許諾「非常願意給予回台投資的台商最充分的支持」。為此,蔡單方面強行透露了台商返台投資苗栗三義木雕園區的規劃,稱會請相關主管部門積極協助促成這項投資計畫。三是擺出維護台商利益的主人姿態向大陸喊話,呼籲大陸「要正視解決台商經營上的各種問題及困難,並排除政治干擾,共同保障台商的合法權益」,並「做出積極、正面的示範」。四是宣示兩岸政策,減輕台商疑慮。蔡稱,「很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根據兩岸關係的動態發展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和磋商,體現良性互動、互利雙贏的經貿合作關係」;稱「面對國際新局及兩岸日益緊密的經貿關係,雙方有共同利益和互利合作的空間,應以新思維及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在席間,蔡還向台商透露,希望能突破目前兩岸困境,「下半年可能會是宣示新政策的較好時機」,但未詳述具體內容。

台商們的失落:政策「了無新意」

此次台商聯誼會席開45桌,邀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卸任會長與主要幹部、台商財經法律顧問、當局相關部會首長、工商團體(包括駐大陸辦事處首席代表)及民間團體代表參加。現場約500人與會,但其中僅有約200位從大陸回來的台商參加,台商會長出席冷清,指標性台商大多缺席,台商普遍反映冷淡。「全國臺灣同胞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解讀,這次台商回台數量與以往比有所減少,主要是「大家心中充滿疑慮,到底以後兩岸關係如何往前推進,現在的挑戰比較巨大」。山西省太原台商會副會長林俊宏表示,大家返台參加聯誼的意願不高,是因為之前參加過端午、中秋的聯誼活動,發現蔡英文的兩岸論述都一樣,沒有差別,等於是原地打轉,台商沒信心也沒意願和蔡當局互動了,此次參加就是想聽聽蔡英文對兩岸關係有無新的論述,但「仍是老調重彈、了無新意」,「令人失望」。身兼漳州市台商會會長的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批評,這場餐會讓人覺得「相當諷刺」,「很可惜蔡的說法一樣空洞、模糊」,「我們需要看到當局有具體的作為,而不是一場吃吃喝喝的聚會」。

台商們的憂慮:兩岸「並不樂觀」

郭山輝分析,台當局政策面恐仍無法突破兩岸障礙,兩岸僵局會繼續_續,未來這一、兩年仍有挑戰空間,離兩岸破冰仍有距離。林俊宏表示,蔡當局應「首要解決的就是兩岸到底是什麼關係」,蔡當局「雖說一直有釋放善意,但這些所謂的善意都是很模糊,這沒有用」,「海基會、陸委會雖努力想突破跟對岸溝通,但沒有把兩岸關係講清楚,兩岸是不是一家人?這觀念很重要,兩岸不是一家人,怎麼繼續走下去?這也牽涉到我們對『九二共識』的認知」「這關係沒講清楚,不可能有任何進展,台商在大陸的生意就會受影響,這很明顯」。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極可能把臺灣當成和中國大陸談判的籌碼,對臺灣是不利的,所以蔡英文應該更注重兩岸關係的維護,蔡應在一中原則上更清楚闡述,符合大陸要交流的基礎後,什麼都好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亦,「新一年的兩岸關係是不會比較好,但我們希望不要退步」。對蔡當局能否提出比「九二共識」更好的新共識,台商們也相當質疑。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蔡俊宏就表示,「當然樂見兩岸有新共識,但是否能比『九二共識』好,令人懷疑,也不得而知」,希望蔡「看到台商的憂慮」。

台商點穴:「台獨」行不通恰如孫悟空遇到如來佛

林俊宏表示,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現在的蔡英文,只要沒有涉及「九二共識」,「臺灣主權」意識形態上,不論用哪種說詞,「變來變去一樣都破功,也讓兩岸關係倒退,這都不是老百姓想看到的」;「『台獨』之路如果真不可行,當局就不要操弄這話題,沒有意義,應該認真來探討兩岸關係、兩岸前途,真正替臺灣老百姓福祉著想,這才務實」。

台商們感受到大陸的「兩岸一家親」

就蔡籲大陸做維護台商利益的正面「示範」,林俊宏強調,在外經商的台商這麼多年感受到的是,在海外碰到困難時,找中國大陸的大使館,會幫台商解決任何困難,在大陸台商碰上糾紛,台辦也都很積極熱心參與幫忙解決問題,這都建AL在兩岸一家親的觀念上,台商感受到陸方落實同等優先適當照顧的精神。蔡俊宏也表示,目前是政治上的僵局,但陸方對台商整體來說是更照顧的。江西省南昌台商會長陳永和表示,雖然政治上呈現僵局,但大陸政府對臺灣民眾還是很友善的,台商在大陸當地還是靠台辦的幫助比較多。如去年11月有臺灣民眾在南昌過世,臺灣豕屬不願處理,也是南昌台辦幫忙火化和安置骨灰。賴正鎰說,北京將率先實施對台商的國民待遇,這是很好的作為。

蔡英文屢次三番參加台商聯誼活動,說是搏感情,卻端不出實在的政策牛肉,更以「愛台」和強樹「返台投資的典型」來綁架台商,感情當然越搏越遠。一場聯誼會,蔡當局的政策、做法離民心有多遠,以及兩岸間島內民心的向背變化及趨勢,一目了然。

(吳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