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夫婦醜聞愈演愈烈 在野黨要求傳喚安倍昭惠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近期深陷右翼學校風波不能自拔。「地價門」核心人物、右翼學校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23日在日本國會作證表示,曾收到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捐款。但隨後安倍方面對此予以否認。23日,在被傳喚作證後,籠池在東京駐日外國記者協會召開記者會,重申他曾從安倍昭惠處收下捐款,對於安倍方面否認捐款的說明批評稱:「撒謊可不行。」對於這場風波,日本4大在野黨一直要求傳喚安倍昭惠等人赴國會作證。

據日本共同社24日報道,在23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如果是撒謊,首相是否應該辭職?」籠池回答稱:「我是希望他能夠好好履行自己的職務。」他同時表示:「這是由他自己決定的事情。」

記者會伊始,籠池和國會作證時一樣就國有土地低價收購的經過及與安倍昭惠的關係表明了自己的主張。

針對森友學園低價收購國有土地問題,日本民進、共產、自由、社民4個在野黨24日在國會對策委員長會談中就要求傳喚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最近辭去籠池泰典的代理人職務的律師赴國會作證達成一致。

另一方面,安倍昭惠23日晚在自己的Facebook上發帖,反駁了森友學園的籠池泰典在國會作出的證言內容。她明確寫道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2萬元)捐款及收受演講費之事「不存在」。有關小學建設地定期借地合同,她表示「記得(電話錄音從籠池那裡)幾次收到簡短留言」,但沒有接受具體委託。

對於籠池稱「在會面時安倍昭惠讓跟隨的政府職員迴避」一事,她強調稱:「沒有說過,也沒有做過那樣的事。」她主張「也已向兩位秘書(政府職員)確認過了」。

有關收受錢款,昭惠透露從上月起與籠池妻子交流的郵件中也沒有被指出。此外,有關國有土地合同,她承認接到政府職員將回答籠池詢問的報告,表示「我記得回答中是拒絕的,關於那個內容,我沒有插手」。

「地價門」醜聞愈演愈烈後,安倍夫婦、防衛大臣稻田以及自民黨國會議員、大阪府議員急於與籠池撇清干係,以致籠池在國會聽證中頗為憤怒,稱自己遭到「背叛」。而與此同時,他在國會聽證中不斷流露出對森友學園那套極右教育的得意,並對安倍夫婦為首的相關人物對自己「教育事業」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謝。

有分析稱,鑒於自民黨為首的執政聯盟在國會仍有絕對優勢,且安倍在自民黨內政治基礎還算穩固,籠池在國會的爆料未必直接觸發安倍下台。但安倍政權特有的腐敗體制和對日本社會的長遠腐蝕正在為日本民眾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