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民間交流深化經貿合作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舉辦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11I月6日在金門開幕,經過兩天的密集會議,於11月7日在廈門圓滿閉幕。

兩岸一家親跨海辦峰會

跨海在金、廈兩地舉辦年會的安排,不僅是一項創舉,也是「兩岸一家親」的真實縮影和成功示範,對於維護和推動兩岸民間經貿交流合作具有特殊意義。峰會期間,兩岸900多位企業界人士圍繞「企業創新合作,產業融合發展」主題進行深入討論,並舉行7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專題論壇,簽署了16項合作協議和合作備忘錄,達成多項共識,取得豐碩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廈門會見了蕭萬長等兩岸參會主要代表,出席了在廈門舉行的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俞正聲表示,2008年兩岸關係發生歷史性轉折,邁上和平發展道路,紫金山峰會應運而生,成為助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8年來,峰會見證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取得了豐碩成果。

俞正聲指出,由於臺灣政局的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嚴峻挑戰。臺灣新執政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機制中斷,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停滯,各領域交流合作放緩,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感情受到損害,引起兩岸各界的普遍擔憂。

俞正聲強調,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針對兩岸關係的新形勢,闡述了我們的政策主張。當前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雖然面臨一些困難,但已站在更高起點上。只要兩岸企業家攜起手來,銳意進取,奮發拼搏,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和挑戰,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進展。俞正聲就此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攜手合作,應對世界經濟發展變局。大陸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將為兩岸經濟合作和台商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的機遇。希望兩岸企業家抓住機遇,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世界經濟發展變局。我們願意首先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廣大臺灣同胞和各界人士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

二是創新模式,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大陸正在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兩岸產業要充分利用這一戰略機遇,在創新發展和產業變革中搶佔先機,共同提高兩岸產業整體實力。我們鼓勵兩岸產業擴大合作領域,創新合作形式,實現共同發展。

三是創造條件,增進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福祉。我們堅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鼓勵臺灣中小企業、基層農漁民等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我們正在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努力為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共同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四是善盡責任,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開展,需要良好的兩岸關係大環境,離不開「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兩岸企業家應善盡社會責任,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和氛圍。

與會臺灣企業界人士表示,感受到了大陸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促進兩岸經貿合作的真誠善意,相信通過兩岸民間交流,一定能夠為兩岸關係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聚焦企業創新 共謀產業融合

本屆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共有900多位兩岸企業界人士踴躍出席,充分顯示出兩岸企業界對持續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高度認同和大力支持。在兩天的會議中,與會嘉賓圍繞「企業創新合作,產業融合發展」的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為兩岸民間經貿交流合作建言獻策。

在金門舉行的峰會年會開幕式上,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指出,我們已多次表明,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臺灣局勢的變化而改變,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支持兩岸產業界進一步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共同發展。他表示,大陸正在實施「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戰略,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兩岸經濟合作前景廣闊、空間巨大,希望兩岸企業家攜起手來,銳意進取,推動兩岸經濟合作邁上新的臺階。

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認為,在當前兩岸關係出現波動的情況下,應更加重視民間的合作關係,並充分利用峰會的平台,維持兩岸經貿往來及雙方密切合作。他建議峰會應積極展開各項行動,包括研議兩岸創新增長藍圖,推動企業創新合作旗艦計畫,尋求兩岸共同開發全球市場的新合作模式,促進兩岸金融產業創新合作,落實照顧中小企業和青年的政策重心,等等。

峰會期間,宏觀經濟、資訊家電、能源石化裝備、金融、成長型和中小企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文化創意7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也針對兩岸企業在各重要經濟產業領域共同關切的議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探討,提出許多切合產業實際需求和具有前瞻性的建言。

比如,宏觀經濟組建議兩岸善用「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以尋找更多合作機遇。能源石化裝備組探討推動在綠能及節能環保,以及精密機械和智慧機械等產業的合作。金融組認為加強兩岸金融跨境電子支付、移動支付、互聯網及區塊鏈發展和安全機制等合作很有迫切性。資訊家電組針對兩岸在IC與顯示器件、5G與通訊、雲計算、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創新合作與融合發展進行研討。成長型與中小企業組探討了「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岸中小企業的合作商機,以及中小企業與青年如何面向全球智慧製造的議題。這些探討,都為兩岸企業家峰會下一步工作思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和參考。

期盼創新合作共創美好未來

此次峰會主題引起兩岸企業家的極大共鳴,「創新」與「合作」也成為大家口中的「高頻詞」。

「大陸希望通過市場需求和政策規劃,讓半導體產業得到迅速發展,這方面臺灣廠商可以扮演重要角色。」臺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在分論壇上表示,大家期待兩岸強強聯合、相互依存。「在面對日韓的強有力競爭時,兩岸如何攜手讓半導體產業鏈運作機制更優化,這一點尤為重要」。

北京電子製造裝備行業協會秘書長張國銘認為,兩岸企業家應攜手同心,共築兩岸半導體產業鏈。他認為,臺灣地區晶片、LED製造業較為領先,但IC裝備材料產業相對薄弱。而目前大陸資金鏈、政策鏈、創新鏈融合,IC產業進人快速發展期。天然的地緣優勢以及產業的互補性,為兩岸IC產業合作打下了良性發展的基礎。正所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臺灣半導體廠商與大陸企業合作的步伐正在繼續深人和加快。

在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小組分論壇上,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東莞臺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執行長林子凱表示,中小企業和青年企業家靈活性高,是企業創新的重要力量。「大陸的友善程度值得我們臺灣中小企業來這裏發展。希望借助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這個平臺,尋求更多合作。」

在生物科技與健康合作推動小組分論壇上,臺灣恒安照護集團董事長胡世賢介紹了臺灣健康照護產業的發展情況,安寧照護、醫養學結合、兩岸異地候鳥式養老等新模式令人耳目一新。「兩岸合作可以充分發掘每個地方的自主性和在地性,發展最適合我們中國人的照護產業模式」。當場與恒安照護簽訂合作意向書的南京鐘山職業技術學院副董事長李海鷗表示,服務專案、養老照料,確實是一種產業上的創新,希望能與臺灣同仁攜手推動兩岸照護產業快速發展。除此之外,物聯網、智慧製造、半導體照明、智慧機械、電子化學材料、跨境電子支付……一系列新興議題出現在專場論壇中,為兩岸企業家們帶來了新的期待。

(鍾寶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