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朝鮮或數日內進行核試驗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24日消息,美國福克斯新聞當地時間23日報道,朝鮮或在數日內進行第六次核試驗。

福克斯新聞援引美國政府一位官員的話報道,朝鮮或在本月底以前進行核試驗。這位官員說,朝鮮鹹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試驗場周邊的新坑道挖掘工作已經結束,朝鮮已做好進行核試驗的準備工作,目前美國正在密切注意朝鮮的動向。

法新社也援引一位國防部官員的話報道說,在朝鮮核試驗場周邊發現了和過去進行核試驗時期相同的情況。

據悉,美國已將探測放射性物質的美國空軍核探測飛機WC-135緊急派往日本。另一位美國官員表示,WC-135將在數日內在朝鮮半島上空展開偵察活動。

朝鮮若在本月內進行核試驗,則是繼去年9月9日進行核試驗時隔6個月後再次進行核試驗。朝鮮過去每隔3年進行一次核試驗,但在去年卻進行了兩次核試驗,所以「以3年為周期進行核試驗」的推論已失去意義。

此前,美國研究朝鮮動態的網站「38North」對最近拍攝的衛星照片進行分析後表示,朝鮮在豐溪里核試驗場北面坑道入口處進行了大規模的挖掘工作。「38North」分析說,以工程規模和地質結構來看,地下坑道將可承受28萬2000噸的爆炸威力。

此外,韓國中央日報網報道說,多名韓國軍方相關人士透露,韓美初步推斷,朝鮮3月22日上午7點49分在江原道元山葛麻機場附近發射的導彈為舞水端導彈,該導彈在發射幾秒鐘後便在空中爆炸。韓軍相關人士23日表示:「據悉,美軍方面分析認為,朝鮮這次發射的導彈是舞水端或改良型舞水端」,「韓美正在合作進行更精確地鑒定」。

舞水端導彈是朝鮮為打擊關島美軍基地而研製的中程彈道導彈(IRBM),射程可達3500公里以上。朝鮮去年共試射了8枚舞水端導彈,其中僅1枚發射成功。因此,曾有觀點認為朝鮮將會停止舞水端的研發工作,但這次試射顯示了朝鮮持續研發舞水端導彈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