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方言毀了廣州起義

1911年3月29日,黃興率領革命黨在廣州發動武裝起義,計畫先由選鋒(即敢死隊)發難,之後由新軍和巡防營回應。

相比革命黨人前幾次發動的起義,廣州起義的優勢十分明顯。革命黨人用從華僑手中募集來的經費,購買了大批槍械和子彈。而且,參與人數眾多,光選鋒就有800人,還有巡防營和新軍策應,單單為起義而設置的機關就有38處,可謂萬事俱備。

起義前,廣州的局勢不斷變化,起義時間也一改再改,到3月29日上午,在革命機關不斷被清政府破壞的情況下,黃興等人決定於下午五點半發動起義。由於是臨時決定,四路選鋒中只有黃興率領的一路參與了起義,其他幾路或在城外,或不知道消息。

當天下午五點半,黃興率領革命軍130人,從小東營總指揮部出發,向兩廣總督衙門前進。在進攻總督衙門時,革命軍沒有遇到太大規模的抵抗,然而攻進後堂才發現,總督等人早已從後門溜去了水師行台。很快,水師提督的衛隊趕到,與革命軍激烈交火,革命軍很快被打散,被迫分成若干小隊。黃興帶領一支13人的小隊向大南門方向移動,打算到那裏迎接巡防營。

可當他們走到雙門底附近時,遇到了幾百名巡防營士兵。在距離只有一丈左右時,對面的軍官用廣東話說了幾句話,黃興率領的13人小隊的方聲洞沒聽懂,決定先下手為強,立刻扣動扳機將對方打死,隨即起義者與巡防營發生了激烈槍戰,打死對方30多人。黃興的13人中死傷4人,剩下的被沖散,黃興孤身一人在店夥計的幫助下逃脫,廣州起義就此失敗。

方聲洞萬萬沒想到,就是他的一槍,徹底擊碎了廣州起義勝利的可能。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原來方聲洞打死的軍官叫溫帶雄,也是革命黨人,在順德巡防營中擔任軍官,總督為防止廣州有事,特地將順德巡防營調來廣州,以備不測。在得知了起義的消息後,溫帶雄親赴城內探查情況,並購買了白毛巾,準備起義時纏於臂膀以示識別。回營後,溫帶雄命令士兵提前吃飯,準備在五點半準時出發,進入城中回應革命。

黃興等人在城中打響戰鬥後,水師提督派來傳令兵,命溫帶雄立刻率巡防營進城鎮壓革命黨。溫帶雄得知後十分高興,決定和革命軍會師,他立刻將傳令兵扣押,下令全營開拔進城。溫帶雄本計畫利用這次天賜良機,出其不意地將部隊開到水師提督的行營――水師行台,迅速將其攻佔,活捉水師提督。為了順利進城,他下令暫時不要將白布纏在胳膊上,以便順利地進入南門,攻佔水師行台。

這本是一個絕好的計畫,只要溫帶雄兵臨水師行台,活捉總督和水師提督,廣州起義就會成功,誰知卻發生了意外。

遇到黃興率領的革命黨人時,溫帶雄用廣東話向他們說:「兄弟,兄弟!」他手下也有十幾個士兵一起跟著喊,可惜的是,方聲洞等人根本聽不懂廣東方言,又見他們臂無白布,便認為是敵人,就一槍打死了溫帶雄,引發了雙方的劇烈衝突,展開了一場讓人心碎的自相殘殺、並且也延誤了戰機。

這一槍也徹底結束廣州起義,改變了中國歷史的進程,使得辛亥革命由後來的武昌起義揭開了序幕。

(劉玉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