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2030年中國將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中新社海南博鰲3月26日電】正在博鰲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上,向來有「樂觀派」之名的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26日表示:到2030年中國將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對中國經濟仍然要有信心;中美合作「形勢比人強」。

2016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7%,在世界範圍內處於中高水平。在林毅夫看來,如果未來幾年能保持類似增速,中國經濟規模2030年將居世界第一。「世界經濟中心轉移到中國不可避免,經濟學研究中心轉移到中國不可避免。」

針對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林毅夫認為,中國經濟增速之所以放緩,除自身有需要完善之處外,也與國際經濟大環境有關。

他表示,目前世界經濟還沒有從金融危機中完全復蘇,與中國處於同一發展階段的國家經濟增速也在放緩,幅度甚至比中國還大。以巴西為例,2010年該國經濟增長7.5%,2015年同比縮水3.8%。在此情況下,對中國經濟「仍然要有信心」。

談及中美關係,林毅夫表示,兩國在諸多領域相互補充、相互依賴。對美國而言,無論是促進就業增長還是保持經濟繁榮,都需要和中國合作。

「形勢比人強」,林毅夫說,中美應當加強合作,否則會兩敗俱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