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承認空襲摩蘇爾 伊政府軍暫停收復行動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電】綜合消息:美國軍方當地時間25日承認,美國領導的多國聯軍於3月17日對伊拉克摩蘇爾地區展開空襲。伊拉克官員和當地居民早些時候說,此次空襲造成超過200人遇難,其中絕大多數是平民。美軍正對事件進行調查。

《華盛頓郵報》報道說,如果空襲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屬實,這將成為自2014年美國參與打擊伊拉克和叙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以來,釀成平民傷亡最嚴重的一次事件。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軍在聲明中表示,聯軍「認真對待造成平民傷亡事件的所有指控」,並將出具正式的傷亡可信度評估報告。

在美軍官方調查結果出爐前,事件細節尚不明確。美國媒體援引伊拉克當地官員數據稱,救援人員已經從被毀建築物中挖出83具遺體,其中包括婦女和兒童,現場挖掘工作仍在進行中。路透社消息則稱,救援人員已從倒塌建築物的瓦礫堆中挖出200多具遺體。

摩蘇爾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於2014年被「伊斯蘭國」占領。在伊拉克軍方完全控制了摩蘇爾東部地區後,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於今年2月宣佈正式打響收復摩蘇爾西部地區的戰役行動。

在美軍承認此空襲行動後,伊拉克政府軍隨即於25日宣佈,因平民傷亡率過高,暫停收復摩蘇爾西區的軍事行動。與此同時,數以千計的摩蘇爾居民因擔心美國空襲和伊拉克地面部隊的激烈戰鬥,選擇逃離該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