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殺人斷水電妨電訊 至少六死全澳猶如死城

【本報訊】颱風“天鴿”昨日襲澳,據當局資料,已造成 5死 153人受傷,多處水浸、停水停電,海陸空停運,全城癱瘓,是五十多年來最大的一次自然災難。

政府昨晚8時在保安司司長辦公室舉行記者會,民防中心代理指揮官梁毓森、海關副關長吳國慶、氣象局長馮瑞權、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衛生局長李展潤、能源辦主任許志樑、政府發言人陳致平、澳電執委會主席梁華權等主持,交代颱風天鴿災情及善後工作。

至今 5死 153人受傷。

至少六人死亡

颱風天鴿襲澳期間至今造成至少六人死亡。六名死者分別是 1名為 60歲本地居民從 11樓家中墮至 4樓平臺;1名 49歲本澳居民遭旅遊巴輾過,當中涉及不顧而去;1名 30歲持通行證男子滑倒撞牆死亡;1男1女水浸期間被困地牢溺斃,其一為店東。一名老婦在店鋪內被倒灌的海水溺斃。

六名死者中被旅巴輾過死者為本澳居民;在湖畔被風吹撞牆死者是持往來港澳通行證人士;高處墮下死亡者為澳門居民;十月初五街地鋪內溺死兩人,其一為店東,兩人初步確認為澳門居民;馮家圍一店鋪內一名老婦被倒灌海水溺斃。

民防中心代理指揮官、消防局長梁毓森表示,颱風期間十月初五街地鋪 2人被困最終死亡,消防最初接報有人需要協助開門,但到場後發現有人在內被困,立即呼叫海關蛙人救援。梁毓森稱,今次颱風襲澳期間,已把全部消防員召回工作,各區行動站有 1至2部車不斷巡邏,向上匯報情況。

多處水困人消防全力搜救

梁毓森表示,3處有人報稱被困,仍在搜救中,分別是沙梨頭典雅灣停車場、灝景峰停車場,以及大興街停車場,消防局正聯同海關蛙人搜救中。

消防和海關正在報稱有人被困的典雅灣、灝景峰及大興街一大廈停車場內搜救,灝景峰停車場內十多人報稱被困。至於被困者是否有生命危險,梁毓森承認現時情況未明,正在搜救。

呼籲節約用電

民防行動中心接獲電力公司通知,因內地供電不足,澳門的電力尚未全面恢復,電力公司現正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聯絡,爭取盡快恢復電力供應,並全力保障醫院及重要設施用電;至於酒店及娛樂場只基本安全供電。

市面紅綠燈及街燈因供電不足受影響,未全面恢復運作。民防中心呼籲市民節約用電,駕駛者注意路面狀況,聽取交通警員指示,有序駕駛。

首保醫院公共設施供電

對於大部分地區停電,澳電表示,颱風“天鴿”吹襲內地,影響供澳電力,本澳至今仍未能全面恢復供電。澳電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聯繋,首要工作是保障醫院及重要公共設施的穩定供電。

澳電正全力恢復供電,由於現時供電未能滿足全澳的用電需求,加上部分地區供電設施受水浸破壞,澳電呼籲恢復電力的市民節約用電,減低整體用電負荷。

9巴士線晚陸續恢復

本澳傍晚 6時半改掛 3號風球,公交服務在晚上7時陸續恢復。交通事務局表示,由於道路狀況及關閘地下巴士總站水浸,3X、55及71路線由晚上7時起恢復行駛,22、39、52、56、73和 MT3路線晚上 8時起陸續回復服務、其中 3X路線改由亞馬喇前地開出,經新馬路、沙梨頭、提督馬路、蓮峰球場後折返提督馬路及按原線行駛,服務時間至晚上11時。

交通局預料,今 (24) 日巴士服務可能受到影響,局方向受影響市民致歉,又呼籲公眾盡早規劃出行,提早出門及盡量步行出行。

部分地區或仍停水

自來水公司表示,受天鴿侵襲,本澳 3間水廠受不同程度影響。目前,大水塘水廠電力供應恢復,透過人手操作逐步恢復供水,預計昨晚 7時大水塘水廠全面恢復生產。至於青洲水廠,因部分供水設施受嚴重水浸影響,須先清理積水,再行搶修,正加緊處理。

自來水表示,已透過調度,利用松山高位水池和氹仔高位儲水作有限度供水,澳門半島地勢較低地區仍會出現水壓不足或停水情況。自來水公司已啓動危機應急方案,首要保障山頂醫院及鏡湖醫院的供水;並且在確保搶修人員安全的情況下,逐步恢復各水廠的正常運作。

8個地下公共停車場水浸

交通事務局消息,受颱風影響,栢樂、麗都、快達樓、祐漢公園、快富樓、藝園、永寧街、中央公園停車場及關閘廣場地下巴士總站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科學館和栢佳停車場之入口車道則被塌樹堵塞。

交通事務局呼籲相關駕駛者留意,如有需要,可透過局方網頁 www.dsat.gov.mo查閱各停車場之管理公司電話後致電瞭解。

低窪地水浸嚴重

颱風”天鴿”吹襲加上天文大潮,本澳昨日遭受黑色風暴潮影響,內港一帶、青洲等低窪地區水浸嚴重,海水不斷湧入,水深及胸,欲上班的居民未能出門。

內港馬路大量垃圾、樹葉和水馬漂浮,駛經的私家車“死火”,隨水漂流。澳電表示,下環街、筷子基和沙梨頭一帶的低窪地區,因水浸電力設施故障,部分用戶受影響。

90多航班取消或延誤

澳門國際機場公佈,受颱風“天鴿”影響,昨天 90多個航班取消或延誤,涉及的航空公司包括澳門航空、長榮航空、廈門航空、菲律賓航空、上海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亞洲航空、春秋航空、臺灣虎航、柬埔寨吳哥航空、中國國際航空、深圳航空、首爾航空、柬埔寨國際航空公司、濟洲航空、俄羅斯皇家航空、老虎航空。乘客出發前須先與航空公司聯繋,查詢航班最新情況。

港澳客船停航

清晨 6時半,數十名旅客滯留外港碼頭,現場廣播提醒旅客停航,售票櫃枱未見有人查詢。有來澳探親的香港客稱之前已經購買原定昨早返港的船票,現獲船公司安排換船票,他打算下午再來碼頭查詢何時有船出發。有港客計劃一買到船票就離澳。有來自日本的旅客來到碼頭才知停航,颱風影響他前往香港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