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缺九二共識無兩岸互動新模式

【中央社臺北23日電】中共黨媒今天刊文表示,只要民進黨政府繼續否定「九二共識」,或者一直拒就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做出明確表述,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兩岸互動新模式「就只是一座空中樓閣」。

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刊出由記者署名的文章表示,民進黨政府在教育、政治、文化領域的「去中化」層出不窮,包括「去蔣」、「去孫」、「去孔」、取消遙祭黃帝陵、降格鄭成功祭典、停辦抗戰80周年紀念展、拆除故宮獸首,再到修法管制退役將領登陸,嚴查共諜案、限制陸生來台等。

文章說,就在蔡總統談「兩岸互動新模式」僅隔一天後,國防部發布「政軍兵推」短片,以大陸為假想敵。「如此『昨是今非』的『善意』表達方式,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

文章表示,更令人不解的是,「台灣某官方色彩濃鬱的基金會」贊助在日本的一場「中國崩潰論」國際研討會。

文章最後說,兩岸關係互動的模式早已存在,就是「九二共識」。

吳敦義未收到賀電陸:習近平已先致賀

針對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0日上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並未致意,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說,習近平5月20日已致電祝賀,陸方願與國民黨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保持密切溝通。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今天是在回答媒體先前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安峰山說,習近平已於5月20日「致電吳敦義先生,祝賀他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主席也已覆電表示感謝」。

他表示,中國大陸願與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密切溝通,加強交流對話,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穩定,「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台灣青年企業家點讚大陸創新氛圍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解決車輛廢氣的環保裝置、結合時尚零售和醫療旅遊的生態圈、寓教於樂的桌遊……被大陸龐大市場和創新氛圍吸引的台灣青年企業家,攜帶得意之作亮相正在北京舉行的2017年京臺青年科學家論壇,期待自己的創意、技術和產品能與大陸的資本、市場和政策結合,開創嶄新事業舞臺。

「大陸創新創業的氛圍很好,創業者不是孤軍奮戰,而是有政策支持、平臺對接和機構合作,節省時間和成本。」台灣「環保水動力」項目負責人宋富璘說,產業支持和資源整合對新創產業發展非常重要,大陸這方面的優勢是吸引他的重要原因。

大賽台灣賽區主要承辦方遠見育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冠融表示,大賽旨在幫助京臺兩地處在創業初期但具有好創意的公司或團隊獲得資金和平臺支持,也希望京臺青年加強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創新創業。

兩岸學子齊聚臺北爭奪建築與規劃新人獎

【新華社臺北8月23日電】第五屆兩岸建築與規劃新人獎評選活動8月23日至24日在淡江大學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和香港的建築景觀設計大專院校的學子以畢業設計作品為主題展開對話與交流。

本次新人獎分為建築設計與城鄉規劃兩組,將分別評出1名特別獎、1名首獎、3名優等獎和4名入選獎,由各高校推薦優秀畢業設計作品代表參賽,並邀請兩岸高校建築規劃係所教授和專家學者擔任評委。

南京大學副校長鄒亞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是第二次帶隊參加這項活動,這是兩岸高校建築界進行溝通和對話的良好平臺,吸引了兩岸建築規劃專業最優秀的高校師生參賽,對專業領域的拓展、建築教育的交流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來自廈門大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學院的高雅麗帶來的參賽作品是關於廈門一個老城區的漸進式更新設計,她在作品中創新地提出小尺度改造來活化整體片區的概念。她對記者說,台灣在城市更新方面有很多可以借鑒的經驗,她在作品中汲取了台灣舊城屋頂空間的利用理念。

海峽兩岸暨港澳專家學者研討「文藝評論與中華文藝的創新發展」

【新華社哈爾濱8月23日電】「在全球化語境下,面對新的時代挑戰,如何打磨好文藝評論這把『利器』,闡述、激活、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推動中華文藝創新發展,是文化學術研究和文藝理論評論事業發展面臨的前沿性課題。」中國文聯副主席郭運德在第九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上的一席話,引發與會人員的共鳴與思考。

由中國文聯、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黑龍江省文聯共同主辦的第九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22日至24日在哈爾濱舉行。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80多位文藝評論家、文藝家、專家學者圍繞「文藝評論與中華文藝的創新發展」主題展開研討交流。

作為文藝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文藝評論是推動文藝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與會專家認為,文藝評論不僅要有當代生活的底蘊,也要有文化傳統的血脈,應該像一面鏡子、一劑良藥,引導創作、捍衛真理、啟迪思想。

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自2009年創立以來,已成功舉辦8屆,為藝術家和專家學者交流藝術創作、深化理論研究與合作提供了良好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