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鴿」掠過香港挂5年來首次「十號風球」

【新華社香港8月23日電】颱風「天鴿」23日掠過香港,香港天文臺發出十號颶風信號。這是香港2012年以來首次發佈這一俗稱「十號風球」的最高級別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香港天文臺22日傍晚發出三號強風信號,隨著風力逐漸增強,23日淩晨5時20分改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上午8時10分改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9時10分進一步改為十號颶風信號,表示香港平均風速達到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

與熱帶氣旋警告同時生效的還有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和雷暴警告信號。

香港天文臺發佈上述警告信號時說,過去數小時,香港風力顯著增強。未來數小時,「天鴿」會最接近香港,在香港以南大約50公里處掠過,預計將以大約25公里的時速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在此期間,香港吹颶風程度東北風,隨著「天鴿」移向珠江口西面,逐漸轉吹暴風至颶風程度東至東南風,伴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海上有巨浪及涌浪。預計十號颶風信號將維持數小時。

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發出後,香港多個方面公共服務相繼暫停。每天上午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儀式取消。海洋公園、昂坪360纜車等景點暫時關閉。教育局宣佈所有日間學校當日停課。社會福利署下轄所有幼兒中心、長者服務中心及日間康復服務單位暫停服務。醫院管理局下轄所有普通科診所、專科診所和精神科日間醫院暫停服務,公立醫院急症室則照常服務。

醫管局表示,截至上午11時,共有34名市民在風暴期間受傷,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

與此同時,民政事務總署宣佈,為有需要臨時住宿人士開放臨時庇護中心。截至當天中午,香港各區總共開放26個臨時庇護中心,共有279人入住。

十號颶風信號下,香港海陸空交通大部分暫停。海上交通方面,本地渡輪服務暫停,位於尖沙咀的中國客運碼頭、位於上環的港澳客運碼頭和位於屯門的屯門客運碼頭均已暫時關閉。

陸路交通方面,公交巴士運營商宣佈,所有日間路線暫停服務。香港鐵路運營商港鐵公司表示,暫停所有地面和架空路段的港鐵列車,以及輕鐵和港鐵巴士服務,地下路段則維持每15分鐘一班車。此外,在香港紅磡站和廣州之間運行的城際直通車服務也暫停。

空中交通方面,香港機場管理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上午11時,共有450班往來香港的航班取消。機管局表示,機場將實施航班重新編配,預計當日可處理400班航班。

以數字颱風信號系統向市民預警熱帶氣旋來襲的做法在香港已經沿用100年,俗稱「挂風球」。據香港天文臺介紹,這一數字信號系統包括「一號戒備信號」「三號強風信號」「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十號颶風信號」等。

據香港天文臺統計,自1946年至今,香港總共挂過15次「十號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