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涼」的睪丸

「入夜漸微涼,繁花落地成霜,你在遠方眺望,耗盡所有暮光……」

隨著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的熱映,這首片尾曲《涼涼》自然也是膾炙人口。歌曲中描述^出一種淒涼的意境,讓影迷跟著揪心,但是現實生活中,大家一定都希望現在就能有這種涼快情況。因為雖然已經立秋,但是全國很多地方的「秋老虎」仍然是貌似酷夏,很多人甚至自嘲自己的命都是空調給的,所以大家都喜涼怕熱。實際上,我們人類還真有一個喜歡「涼涼」的器官–是我們男性的睪丸。

男性朋友應該都有體會,我們什麼時候碰到睪丸,都會覺得涼涼的,比我們其他位置的溫度要低。門診甚至會遇到患者前來就診諮詢,擔心自己得病了,因為總覺得自己那個部位是涼的。也有的人擔憂為什麼那兩個器官總愛出汗,潮呼呼的。

我們要了解這個喜歡涼涼的睪丸,就要先了解睪丸的作用和習性,也要了解它的外衣——陰囊。

正常男性有兩個睪丸,呈卵圓形,分別位於陰囊左右側,所以說睪丸是我們男性的內生殖器官。睪丸暴我們男性的「工廠」,裏面有大量彎曲的精曲小管,其間含有間質細胞。精曲小管是產生精子的地方_,一個人一生中產生的精子數目大得驚人,一次射精3~4毫升,

含有上億個精子;一生中產生的精子數竟可達1萬億個以上。間質細胞產生雄激素,促進男性附性器官的成熟和第二性徵的出現,並維持正常性欲及生殖功能,同時還與生理功能等密切相關。雄性激素能夠加速機體各種蛋白質的合成,包括促進機體免疫球蛋白的合成,提髙機體免疫力。雄性激素還能提高男性機體骨骼的造血機能,使骨髓生成更多的紅細胞。

睪丸作為如此重要的高精密「工廠」,自然需要比較苛刻的生產條件,涼爽的環境正是精子生成所需要的。一旦睪丸周圍溫度因某種原因異常升高,就可能使睪丸生精功能出現障礙或者睪丸生精上皮細胞發生退化,使精液出現異常,甚至造成男性不育。

了解了睪丸喜涼的特性,我們再來看看睪丸的空調:陰囊。陰囊就像睪丸的外衣,看起來皺皺巴巴的不帥,但就像「人不可貌相」一樣,陰囊的作用卻很關鍵。它包裹著睪丸,作用就像一個溫度調節器,具有一定的收縮功能。當溫度降低時,陰囊皮膚收縮、增厚,使睪丸靠近身體,睪丸周圍環境的溫度升高。當溫度升高時,陰囊皮膚鬆弛、變薄,睪丸下垂,離開身體,加強散溫功能,使睪丸周圍環境溫度降低。陰囊要保證睪丸的環境溫度穩定在32℃~33℃,保證睪丸內的溫度較腹腔內的溫度低2℃左右。

還有的男性覺得陰囊潮濕就一定有問題,但其實陰囊皮膚中有大量的汗腺,也可以幫助調節局部的溫度。如果陰囊分泌出的汗液不能及時散發,局部溫度升高,汗液分泌增加,就會感到陰囊總是濕濕的了。陰囊潮濕不一定是病態,保持局部的清潔乾燥即可。

我們既然知道睪丸生精需要較為涼爽的溫度,所以平時生活中就要避免造成睪丸溫度過高,從而影響睪丸功能。比如IT男需要長期久坐,這樣會影響陰囊的散熱,導致陰囊溫度升高,因此建議工作一兩個小時以後起身活動一下,避免久坐。男性朋友還要注意穿寬鬆的棉布內褲,保持良好的透氣功能。經常開窗通風、口服維生素E、多吃綠色蔬菜和新鮮水果等,也有助於減少輻射的損傷。

除此之外,還有一類情況是患者先天睪丸未降到陰囊內。我們知道,正常小男孩的睪丸在發育過程中,會從腰部腹膜後下降至陰囊,如果沒有出現下降或下降不全,陰囊內沒有睪丸或只有一側有睪丸,稱之為隱睪症,臨床上也稱為睪丸下降不全或睪丸未降。這是由於在胚胎發育期間,由於某種原因睪丸不降入陰囊而停留在腹腔內或腹股溝內。這種情況下曲細精管也不能正常發育,當然也無精子產生。

我們知道睪丸喜涼怕熱,而腹腔溫度較高,所以此時就會影響睪丸功能。動物實驗已經發現,如果對發育成熟的動物睪丸進行加溫處理,或施行實驗性隱睪術,則可觀察到生精細胞退化萎縮。所以為了保護睪丸的功能,男寶寶的家長要注意觀察寶寶睪丸的沉降情況,儘量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男孩出生後要常規檢視陰囊,如果有異常,及時到醫院就診。如果診斷為隱睪,孩子6個月後即可開始治療,如果激素治療無效,需及時改行手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