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決定給予孫政才開除黨籍公職處分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孫政才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根據中央巡視組巡視和中央紀委、政法機關查辦案件發現及群眾舉報反映的線索和證據,2017年7月14日,中央決定將孫政才調離重慶市委書記崗位,由中央紀委對其進行紀律審查、開展組織談話。7月2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由中央紀委對孫政才立案審查。

經查,孫政才毫無理想信念,背棄黨的宗旨,喪失政治立場,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群眾紀律,講排場、搞特權;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洩露組織秘密;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權和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夥同特定關係人收受钜額財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钜額利益,收受貴重禮品;嚴重違反工作紀律,官僚主義嚴重,庸懶無為;嚴重違反生活紀律,腐化墮落,搞權色交易。其中,孫政才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問題涉嫌犯罪。審查中還發現孫政才其他涉嫌犯罪線索。孫政才的行為完全背離了黨性原則,嚴重違背了黨中央對高級幹部提出的政治要求,辜負了黨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給黨和國家事業造成巨大損害,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2017年9月2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紀委《關於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參照《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孫政才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孫政才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給予其開除黨籍的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此外,北京時間9月25日,中共最高領導層成員七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悉數亮相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此舉為中共十九大倒計時吹響衝鋒號。展區中,孫政才和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並列被定性為十八大以來六大“政治隱患”。

孫政才與其他五人的圖片出現在第十展區“全面從嚴治黨確保党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項下,圖說提及,中共“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嚴重違紀案件,懲治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分子,消除重大政治隱患”。至此,坊間一切關於孫政才落馬原因的傳聞似乎可以一錘定音了。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巡視組對重慶及孫政才本人提出罕見批評,其中有兩條異常嚴厲,一條是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黨建和反腐工作不到位,選人用人把關不嚴,“帶病提拔”官員。另一條是“党的領導弱化,擔當意識不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差距”。

分析人士稱,今天從中共定性“政治隱患”角度來審視上述兩條批評,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和“帶病提拔”官員,分明就是說孫政才結黨營私並且執行了有違中央路線的一套思想和組織路線,這實際上指向了“路線錯誤”;“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差距”則形同是陰謀反對習近平的有所保留的說法。

分析人士進而指出,此前孫政才數度被傳出存在經濟問題,甚至有消息指其挪用“一帶一路”資金包養情婦。在中共政壇,犯錯誤的官員因其所犯錯誤的性質和程度的不同而受到區別對待,性質最為嚴重的就是政治問題。孫政才和周薄郭徐令並列被定性為十八大以來重大“政治隱患”,等待他的將是政治審判和牢獄之災。

分析人士認為,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中共選擇這個時間點對外公佈孫政才的“政治隱患”定性,意在釋放兩重信號,一是為下一步處理孫政才預先做出鋪墊,鑒於孫政才名義上還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這在十九大上將成為障礙,中共即將清障;另一重信號是震懾官員,中共的強力反腐和打散團團夥夥樹立中央權威的運動,伴隨十九大的召開將持續走向縱深。

此前,孫政才于7月15日赴京參加五年一度的中共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期間被宣佈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其後的7月24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對外公佈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已“對其立案審查”。由於新華社該消息惜字如金,對孫政才落馬原因隻字未提,連帶孫未來命運,引發外界競相猜測與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