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五年任期回顧兩岸關係一次看懂

【中央社臺北29日電】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至今5年,兩岸關係幾經起伏。期間,有過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會晤,也有因為台灣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降至低點。中共19大成為希冀中的轉變機會。

以下為習近平5年任期兩岸關係回顧。習近平在2012年11月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隨後於2013年3月接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正式成為中國大陸第五代國家領導人。

現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4年3月14日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上,首次提出屬於習政權的政府工作報告。

這份工作報告聲稱「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鞏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促進經濟融合,推動交流合作,開展協商談判」。但公佈4天後,台灣即在3月18日發生為期23天的「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學運最終促使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截至目前,共有6個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仍在「立法院」等待審查。

歷經太陽花學運,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在2014年年底的地方九合一大選中僅拿下1市5縣首長。之後,中國大陸國務院自2015年至今,歷年政府報告涉及對台部分,幾乎文必稱「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

就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時任「總統」馬英九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這是海峽兩岸自1949年政治分立以來,雙方最高領導人首次會晤。兩人在表述互動時均提及「九二共識」。

雙方在這次會面中雖然未簽署協議或發布共同聲明,但提及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首長之間設立熱線,以處理緊急與重要問題。但在2016年政黨輪替後,兩岸事務首長熱線至今未再啟動。

針對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中國大陸國台辦當時表示,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中國大陸國務院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持續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當時嚴厲譴責中國大陸與巴拿馬建交破壞兩岸關係,政府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對兩岸事務各面向的政策、措施與法規進行檢討,採取必要因應作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賴清德:在總統領導下維持兩岸現狀

【中央社臺北29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若談個人主張,他沒有改變台獨主張。但兩岸政策是總統職權,他率領的行政院一定是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維持兩岸現狀,鞏固台灣主權。

賴清德上午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在質詢中表示,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提案修憲,並在提案中稱呼兩岸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改變兩岸現狀?

賴清德表示,尊重「立法院」職權,他也清楚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性,也對亞太區域和平有幫助,在兩岸關係上,他會率領行政團隊在蔡「總統」領導下,共同維持兩岸的現狀及和平發展,同時捍衛台灣主權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賴清德說,他從政20多年,當過國代、立委、市長,對台灣國政做過很多發言都是公開資訊,總統當然知道。

賴清德說,週二時,立委是問他過去的主張與現在是否有變,若是談個人主張,他沒有改變。但他也說,兩岸政策是總統職權,他率領的行政院一定是在蔡「總統」的領導下,維持兩岸現狀,鞏固台灣主權。

台獨論賴揆:講事實未幹擾美中談判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論延燒,他今天表示,是應立委質詢所做的回答,講出一個事實、多數民眾的聲音,並沒有要幹擾美中進行談判,社會應該看得很清楚。

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備詢公開自己台獨主張的立場,引發討論,他上午到「立法院」會備詢前,接受記者訪問提到,有在野黨立委批評作為最高行政首長不該在國會殿堂談論個人立場?他表示,如果有在野黨立委認為當「行政院長」不該有個人立場,他同意,因此,希望後續立委對他的質詢千萬不要問他個人立場。

賴清德進一步說,否則他會陷入兩難,一方面不回答對立委不夠尊重,回答的話又有這樣問題,未來希望在「立法院」備詢時,大家都有共同站在職務上好好推動國家發展的想法。因務實台獨論,新黨擬至監察院告賴清德瀆職,賴清德說,尊重。

聯合報今天報導,美中即將對未來50年架構進行協商,重新討論「一個中國」的定義,賴揆此時說台獨碰上最糟時機。賴清德表示,在「立法院」所言都是應立委質詢的回答,這也是講出一個事實、多數民眾的聲音,並沒有要干擾美中進行談判的立場,社會應該看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