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首日十萬人在天安門廣場看升旗 國家富強欣欣向榮慶祝新中國成立68周年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電】10月1日,約10萬民眾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慶祝新中國68周歲華誕。其中,有諸多來自香港、澳門等地的民眾。

當天清晨不到5時,天安門廣場上人潮攢動。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淩晨就在廣場上聚集。他們不少人手拿國旗,很多孩子臉上畫著國旗的圖案,靜待五星紅旗莊嚴升起。

據記者瞭解,在天安門兩側的觀禮臺上,有3500多名獲邀的民眾代表,包括香港和澳門的團體、少數民族同胞、大中小學生等各界代表。

約6時許,伴著《歌唱祖國》的鏗鏘旋律,36人組成的國旗護衛隊,踏著正步,走出天安門城樓,穿過金水橋,將五星紅旗護送到天安門廣場。

6時10分,國歌奏響,五星紅旗與朝陽同步升起。這個升國旗的時間,是經過天文專家計算,根據北京的日出時間而確定的。

隨著國旗冉冉升起,現場放飛了一萬多隻白鴿。不少人熱淚盈眶。

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68周年,天安門廣場還佈置了「祝福祖國」的大型花籃。該花籃頂高17米,籃體高15.3米,底部直徑達50米。花籃內配有水果、花卉造型的裝飾,底部花壇採用心形圖案,表達對國家繁榮富強、欣欣向榮的祝福。

今年國慶和中秋雙節疊加,構成長達8天的「超級假日」。根據中國國家旅遊局統計數據顯示,預計10月1日到8日,國內旅遊人數將達7.1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將達到5900億元人民幣。(完)

雄安新區舉行儀式慶祝國慶68周年

10月1日9時許,伴隨著雄壯的國歌,鮮豔的五星紅旗在雄安新區容城縣容城中學操場升起。這是雄安新區設立之後,首次舉行慶祝國慶「升國旗、唱國歌」儀式。

當天早晨,鮮豔的五星紅旗飄揚在新區的各個主要街道,路口處新擺放的花架上用鮮花擺成了「歡度國慶」四個大字。

8時30分,雄安新區各界代表約1000人陸續進場,他們在操場上排成12個整齊的方陣。

9時許,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宣佈河北雄安新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升國旗、唱國歌」儀式開始。在高亢嘹亮的國歌聲中,國旗冉冉升起,現場觀禮人群面向國旗行注目禮。升旗儀式結束後,千名觀禮群眾合唱《歌唱祖國》。

記者從雄安新區管委會獲悉,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各項工作紮實有序推進。目前,新區規劃編制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22個專項規劃基本成型;新區發展不搞土地財政,以公租房為主,政府與百姓當「股東」共享發展紅利;經過審核,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首批48家高端、高新企業獲批入駐新區;新區車站、高鐵站、重要交通線路已進行了確定,未來將形成四縱三橫的鐵路框架;新區還充分體現自然風貌,進行白洋澱環境治理、成片植樹造林和生態保護,確保藍綠空間占比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