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我同特朗普總統保持著良好溝通。雙方工作團隊要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牢牢把握中美關係大方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妥處分歧,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中方高度重視特朗普總統將於今年11月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我期待著同他共同規劃和推進中美關係未來發展。雙方工作團隊要共同努力、密切合作,確保訪問成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訪問。

習近平強調,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兩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是兩國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各國人民之幸。發展中美關係要堅持正確方向,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需要合作並能夠合作的事情很多。雙方要深挖潛力,拓展各領域互利合作,不斷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要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兩國之間的分歧和敏感問題,維護中美合作大局的穩定。要厚植人民友誼,繼續鼓勵和擴大兩國人民友好交往,不斷夯實中美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蒂勒森轉達了特朗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表示特朗普總統非常期待即將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在兩國元首引領下,美中關係不斷發展。美方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與中方相向而行,不斷增進互信、加強溝通,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協力應對國際和地區面臨的挑戰。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陸缺席小三通研討會張小月:尊重意願

【中央社30日電】中國大陸人士缺席小三通研討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今天表示,尊重中國大陸人士意願,但她不認為研討會只是單方面討論。

陸委會主辦的「兩岸交流30週年-小三通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午在金門縣昇恆昌金湖大飯店登場,台灣產官學界250人出席,陸方相關官員和學者「因故」集體缺席。

張小月會前接受媒體記者訪問表示,研討會在檢討過去、前瞻未來,探討如何讓小三通更有效率,讓中國大陸觀光客入境證照查證更便利,她不認為只是單方面討論。

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表明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是否影響兩岸未來關係?張小月說,兩岸關係是依中華民國憲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和相關法律,捍衛兩岸和平穩定,推動交流,政府政策一致。

張小月在大會致詞時表示,近年兩岸關係高低起伏,期盼未來兩岸關係走向正面與積極;兩岸一定要在對等尊嚴基礎下見面對話,兩岸關係需雙方共同努力,期盼對岸釋善意,以高格局和寬闊眼光為兩岸謀福利。

「兩岸交流30週年-小三通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探討如何促進小三通未來發展,協助推動金馬澎經濟建設,及如何藉金馬澎小三通扮演兩岸「先行先試」角色。研討會將分組座談小三通產業現況、小三通與金馬澎湖離島建設及小三通發展前景展望。

臺海軍飛彈誤射案宣判:3名官兵獲刑

【新華社臺北9月30日電】台灣海軍「金江」艦去年誤射「雄三飛彈」擊中漁船造成1死3傷。歷時1年審理,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於30日宣判,3名官兵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獲刑。

宣判書指出,判處時任中尉兵器長許博為1年2個月、射控士官長陳銘修2年、飛彈中士高嘉駿1年6個月徒刑。

臺海軍「金江」艦去年7月1日在左營軍港內誤射「雄三飛彈」,擊中在澎湖海域作業的高雄籍漁船「翔利升」號,造成船長黃文忠死亡和3名船員受傷。

宣判書同時指出,漁船上3名受傷船員因已分別獲得賠償而撤回起訴或未提出起訴,所以並未追究3名官兵這部分的刑事責任。據悉,全案可再上訴。

蔡英文:改革陣痛我會承擔

【中央社臺北3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推動改革過程中會面對許多壓力,過程也有些顛簸,但須堅守立場。改革的陣痛,「我會承擔」,這是總統須扛起的責任。

蔡「總統」說,每年主題呼應國家當前期望,相信「國家和‧萬事興」不只是台灣人期待,也是政府推動改革要面對的課題。

蔡「總統」表示,過去一年來,政府推動許多重要改革,的確面臨許多壓力,改革過程也有些顛簸,但為台灣未來,還是須堅守立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明志說,台灣面對世界各種壓力和挑戰,內部一定要團結、和諧。民主社會,政府施政須受監督和檢驗,因政黨競爭,在野黨理當會批評,甚至施予壓力;不過,對外時,為國家整體利益,應暫時放下成見,立場應力求一致。

陳「副總統」感謝輔大校友們支持國家,也期勉與政府共同努力,促進經濟轉型,讓國家發展再創新局。陳「副總統」說,新政府上任以來,在「總統」蔡英文領導的執政團隊努力下,做了許多眾人想做、但過去尚未做到的事,例如在妥善溝通與協調下,公教年金改革目前已完成,未來繼續推動司法及稅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