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職業教育 培養技術技能

6月11日至12日,由中華職業教育社、臺灣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民生文教基金會(臺灣)主辦,福建省中華職業教育社、廈門市中華職業教育社承辦,廈門南洋職業學院協辦的「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在廈門舉行。全國政協常委、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傅惠民出席論壇會議並作主旨演講。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總幹事楊農主持了開幕式並作論壇總結。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福建省中華職業教育社主任郭振家致辭。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臺灣中華勞動與就業關係協會理事長陳正良、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秘書長路蕙鴻等出席了論壇大會。

培養適應需求的技術技能型人才

本屆論壇以「適應產業轉型升級,加快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發展」為主題,150多位元大陸職業教育專家和職業院校校長與來自臺灣20餘所院校、教育機構的30位嘉賓等參加論壇,就現代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和校企合作等議題進行交流。

傅惠民在致辭中介紹了中華職業教育社作為職業教育群團組織所做的主要工作、當前大陸經濟社會及職業教育發展等方面的情況,並就適應需求、打造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升級版發表了意見。他提出,經濟新常態,人才新需求,是當前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大邏輯。新形勢下,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不僅需要一批高層次的知識型、創新型人才,更需要一支高素質的技術技能型人才大軍。

郭振家指出,職業教育要適應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經濟轉型、健康增長、產業持續發展是共同的願景。他希望,兩岸的專家學者積極探討職業教育適應產業轉型升級的新思路、新辦法,推進兩岸職業教育的倉噺發展。

論壇期間,中華職業教育社理事、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職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暉等11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就現代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管理、校企合作等方面議題作了精彩的學術報告。

加快職業教育步伐培養創新型人才

在論壇的「兩岸校長對話會」環節,廈門南洋學院創辦人、董事長魯加升致歡迎辭;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秘書長路蕙鴻,臺灣正修科技大學副校長鄭舜仁等多位教育專家言交流。

邢暉在發言中表示,大陸職業教育正處於大變革、大轉型的關鍵期,在職業教育指導思想有了歷史性突破的情況下,職業院校必須瞄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和現代學校制度建設的目標,全面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學校自身創新活力,促進學校內部管理現代化,管理手段科學化。

魯加升在交流發言中認為,兩岸職業教育存在較大差異。當前海峽兩岸的高等教育處在不同的發展時期,臺灣進入普及階段,大賺働段,職業教育的角色都不可或缺。臺灣完整適暢的技職體系、務實致用的課程設計、深度融合的建教合作,都是大陸可以學習借鑒的寶貴經驗。

臺灣康林國際集團附設中心執行長曹行健發言中認為,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精,臺灣在職業教育與職業培訓的發展與成效上,確實擁有與大陸開展雙方合作的價值。他建議,期許以兩岸生命共同體的體現,盡速展開、落實執行職業教育改善與職業培訓提升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