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勒森提一中政策 陸專家:美釋放善意

【中央社臺北1日電】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昨天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時重申美方「一中」政策。中國大陸國際關係學者王義桅說,中美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這可視為美方釋放善意的積極表態。

中新社今天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表示,中美目前有兩大焦點議題,一是朝鮮半島核問題,二是經貿。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先前訪問北京重點是經貿,提勒森自然要談北韓等問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指出,朝鮮半島問題當務之急是採取管控措施,不要擦槍走火,不讓局勢升級。這次中美雙方都表示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就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至於中美貿易問題,阮宗澤說,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往來,對全球供應鏈都會產生影響,相關分歧需要在談判和協商中解決。

王義桅說,中美若能重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還有很大合作空間,當然還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提勒森與王毅會談時表示「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就被看作是釋放善意的積極表態。

根據新華社報導,王毅9月30日與提勒森會談時,「闡述了中方在台灣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關切,妥善處理有關問題,避免給中美關係發展帶來幹擾。」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當晚透過書面呼籲北京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加強溝通互動,並強調「任何以政治力幹擾兩岸關係與透過任何方式壓迫台灣,都不是相向而行的做法。」

慶民進黨黨慶  黃帝穎盼台僑挺轉型正義

【中央社洛杉磯30日專電】民主進步黨美西黨部舉辦黨慶活動,主委楊婉柔邀請民進黨中央黨部法律顧問律師黃帝穎,就「2017轉型正義與司法改革」發表專題演講,逾200名台僑參與,場面熱烈。

據民進黨美西黨部發布的新聞稿,楊婉柔表示,特別感謝民主先進,打下堅固的基礎,讓年輕人有發揮的空間,為台灣民主繼續打拼。

黃帝穎發表演說則指出,這次到美國專程感謝台僑先進為台灣民主的付出,並說明目前台灣在實踐司法改革及轉型正義的實際狀況,期盼台僑繼續支持政府實踐司法改革及轉型正義。

黃帝穎說,台灣目前推動司法改革的進展,總統蔡英文正致力兌現她在2016年選舉前的競選承諾,包括召開司改國是會議等。

他表示,但司法改革總結會議中的進步決議能否具體落實,仍有待國會修法實踐,需要台僑持續關注,唯有徹底改革,才可能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黃帝穎指出,在轉型正義方面,立法院通過黨產條例,黨產會也追討不當黨產,值得肯定,但黨產並非轉型正義的全部,仍有包括歷史真相的發現、究責獨裁統治等面向,有待實踐,期盼台僑先進繼續支持台灣實踐轉型正義。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投票  49人搶32席

【中央社臺北1日電】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選舉今天登場,49人參選角逐32席票選中常委。現任中常委23人爭取連任,6名黨籍立委、3名議長與副議長登記,還有不少青壯世代搶攻,競爭相當激烈。

這次中常委選舉,由2046名黨代表投票產生,每名黨代表可圈選16人。

28名現任中常委有23人登記參選,包括楊瓊瓔、黃昭順、姚江臨、陳宗興、曾文培、沈慶光、呂學樟、劉大貝、林文瑞、林榮德、侯彩鳳、張育美、江碩平、侯佳齡、吳陳瓊秋、柯貞竹、范成連、陳文漢、蕭景田、李昭平、謝坤宏、李德維、游家富。

立法院系統方面,包括現任中常委的立委黃昭順以及蔣萬安、江啟臣、徐榛蔚、陳雪生、賴士葆等6人登記角逐。地方議會方面,則有新北市議長蔣根煌、彰化縣議長謝典霖、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登記。

不少青壯世代也投入中常委選舉,且都是首次參選,例如立委蔣萬安、江啟臣、臺北市議員徐弘庭、彰化縣議長謝典霖、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兒子林益諄。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上午8時至下午2時,於全台19個縣市投票所投票(離島為通訊投票),投票結束後於全台7個開票中心開票,預計傍晚由監選委員會於中央黨部發布選舉結果。

根據國民黨黨章規定,中常委共34人,包括32人為票選中常委;另指定中常委2人,由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及全國青年工作總會總會長擔任。

郝龍斌批出國市長 林右昌:惡意扭曲

【中央社1日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說,基隆市長林右昌被大家認為是「出國市長」,他去日本已10幾次,國民黨對明年選舉抱持審慎樂觀態度,將透過民主機制產生候選人。

林右昌透過幕僚回應:「我很驚訝,以郝(龍斌)的身分,居然會說出如此荒謬離譜、惡意扭曲的話,實在為他覺得痛心可悲,請他不要把基隆人當笨蛋!」

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選舉今天登場,49人參選角逐32席票選中常委,現任中常委23人爭取連任,6名黨籍立委、3名議長與副議長登記。郝龍斌上午前往國民黨基隆市黨部投票,結束後在市議員何淑萍陪同下,參加在仁義裡舉辦的「手作中秋月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