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總部擬搬至北安 正制訂建築方案標書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稱改善關閘巴士總站問題受土地限制。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關閘特警總部搬遷早有計劃,新選址毗鄰氹仔北安出入境大樓,現正制定建築方案的標書,搬遷時間則視工程進度而定。

風災後,關閘地下巴士總站全面癱瘓,政府計劃用兩年時間將之大改造,但被指浪費公帑。有意見認為應規劃關閘土地興建交通樞紐。工務局在2012年完成的「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總體概念性城市設計」方案建議搬遷特警總部,騰出土地規劃交通樞紐。

黃少澤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特警總部早於2009年已收到須要搬遷的通知,他本人擔任司長以來,一直與運輸工務司長定期開會,緊密商議。

黃少澤表示,他積極配合搬遷計劃,不斷與工務部門溝通,前期商討工程設計時,固定每月舉行開一次工程會議,後期基本3個月舉行一次,現時仍不斷與相關部門協商溝通。

他稱,已獲行政長官批示,特警總部將搬至北安出入境大樓外的地方,工程設計已完成,目前正制定新建築物競投標書,警方將推動工程盡快展開,以便特警總部盡快搬遷,紓緩關閘交通壓力。特警總部搬遷可為治安警提供訓練警察的更有利條件。由於工程需時,暫未能確實搬遷時間,希望越快越好。

他指出,目前特警總部空間不足,不利訓練警察,保安當局積極配合搬遷。至於關閘廣場人流,黃少澤表示,去年出入境系統出現故障,事後治安警察局、海關與交通事務局不斷協調,改善設施,如加設廣播系統及分隔人流的鐵碼、進行演練,若人群聚集,隨時可分流,確保人群安全,現場秩序流暢。

有意見認為應重新研究關閘周邊土地,完善關閘巴士總站的交通規劃。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昨日表示,改善關閘巴士總站問題受土地限制,他上星期才獲悉工務局在2012年曾研究關閘口岸暨周邊環境總體概念城市設計,現正了解相關內容,有關設計完成研究後2年,至他上任前仍未推行,可見存在一定難度,例如涉及特警總部和工人球場土地,不宜樂觀看待。

網上發起關注關閘巴士總站的組織昨日在關閘廣場集會,要求政府妥善長遠規劃關閘巴士總站。發起人胡華賢表示,現時的臨時關閘巴士站候車環境惡劣,政府應推出短期替代方案,理順北區交通情況。他建議利用關閘廣場東側,即娛樂場接駁專車停靠點改為臨時關閘巴士總站,以紓緩交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