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的十大誤解

「中國夢」作為新一代領導人的執政理,引起丁國內外社會的廣泛關注。然而,很多人並不知悉中國夢的內涵和意義,出現了關於中國夢的種種誤解。

誤解1  中國夢就是中國的夢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閉幕時全面系統闡述了中國夢,強調人民幸福、民族振興、國家富強是中國夢三位一體的內涵。然而,受西方思潮影響,一些人有意無意地把人民與國家對立起來,認為中國夢就是中國的夢。一些外媒更是將「中國夢」翻譯為China’s dream(中國的夢),而非Chinese dream(中國人的夢),甚至認為中國夢的實現是以犧牲民眾利益為代價的。其實,這不僅是對夢的狹隘理解,也是對中國的狹隘解釋。

誤解2 中國夢要取代美國夢

美國夢(American dream)強調每一個移民來到美國這片希望之土,都能通過個人奮鬥實現自身價值,是美國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美國夢的實現|也造成大量的資源、能源浪費。在可持續發展約束的時代,美國夢在褪色,歐洲夢受推崇。但歐債危機降低了歐洲夢的吸引力。這樣,中國夢的提出,自然給外界加強了中國軟實力威辦的口實,擔心中國夢要取代美國夢、歐洲夢。其實,這是對中國包容性文化的誤解,中國不會妨礙其他國家實現其夢想。

誤解3 中國夢是一新鳥托邦

儘管在英文中烏托邦是褒義詞,但是,在中國語彙裏,烏托邦被描繪為無法實現的夢想。一些外國人從夢的佛教起源出發,污蔑中國夢是精神鴉片,麻醉中國人的變革意識,掩蓋社會矛盾。其實,中國是世俗化社會,強調知行合一。中國夢,兼顧理想與現實,絕非宗教安慰。

誤解4 中國夢表明 中國拋棄共產主義理想

一些外媒敏銳地將中國夢與中國的國家身份聯繫起來,認為中國夢表明中國著眼於中國,拋棄共產主義理想。其實,中國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制度確立的基本奮鬥目標。中國夢不僅不排斥共產主義理想,反而更務實地努力實現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目標,可以說中國夢也是中國各族人民、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的富裕夢。

誤解5  中國夢拋棄摸著石頭拉

一些人將夢想與現實對立起來,認為中國夢的提出表明,中國更重視頂層設計,拋棄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路徑。其實,夢在心中,路在腳下。中國夢不排斥改革開放的中國實踐,反而是其系統化昇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誤解6  中國夢就是人權夢、民主夢、自由夢

中國夢提出後,鼓舞不同人以各種方式提出自身訴求,這是正常的。中國夢本身就是最大限度凝聚中國共識,包容各種合法、合理、合情的訴求。然而,一些人趁機將中國夢狹隘地同於自己的主張,或將自身訴求通過中國夢加以強調,認為中國夢就是人權夢、民主夢、自由夢,等等,這本身沒有錯,但單方面強調會以偏概全,或欲速則不達,反而曲解了中國夢的豐富內涵。

誤解7  中國夢就逞現代化之夢

現代化,是中國近代以來的民族夢想。但是,一些人機械地將現代化分成經濟現代化、政治現代化、文化現代化,以現代化名義希望中國全盤西化。其實,現代化不足以概括中國所發生的巨大變化,也無法描繪中國與世界關係的巨大變化。中國夢,不是西方現代化模式、理念在中國的實踐,而是中國結合自身國情,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開創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總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探索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誤解8  中國夢就是復興夢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參觀復興之路圖片展時,首次闡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現時代的中國夢。但是,一些周邊國家曲解了中國夢的內涵,認定中國夢就是要恢復漢.唐盛世,乃至復活朝貢體系。這種誤解,會引起不必要的猜疑,助長一些人趁機將中國夢與中國威,脅論畫等號。其實,中國是文明古國,中國夢的深遠意義是文明復興。中國夢不是現代化夢,而是中華文明復興夢,通過文明復興和轉型推動人類文明轉型,實現永續發展。中國夢也是中華夢(Chunghwa dream),這就是中國夢的文明擔當。

誤解9  中國夢就是中國崛起夢

一些人固守成見,將中國夢與中國崛起畫等號。其實,崛起還是就現有國際體系而言,西方語境下的概念。中國夢超越崛起,著眼思考崛起之後的中國訴求、中國定位、中國情懷。中國夢的提出,表明我們對內要改變單純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局面,以務實的理想主義堅定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與決心;對外要致力於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實現東西方大包容、南北大均衡,實現和諧世界的世界夢。

誤解10  中國夢逞中國的自由民族主義

因為中國夢是自上而下提出的,一些外媒故此將中國夢抹黑為中國的新民族主義。相比於過去的民族主義指責不同,此次將中國夢說成是狹隘的民族夢,是民族主義的又一種表達方式。其實,中國夢是包容性夢,不僅不排斥其他國家的夢,而且將有助於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實現自己的夢,正所謂夢夢與共,天下大同。

總之,中國夢的主體是中國人夢、中國夢、中華夢的三位一體,客體是發展中國家身份追求的現代化、社會主義國家身份追求的共同富裕、新興國家身份追求的國際關係民主化的三位一體,這是由中國的多重身份、發展的多重意義決定的。

(王義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