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界「近」距離:根、魂、夢」凝聚全球「僑」心

【中新社北京10月5日電】「現在是我一生最好的階段,我正在追求和實現著我的夢想。我堅信,中華民族復興的夢想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能看到。為此,我心裡充滿喜悅和期盼。」

寫下這些文字的是美國知名僑領方李邦琴。現年82歲的她曾目睹近代中國的苦難,也見證著中國一步步走向強盛。「就像習主席所說的,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基本陳列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民族復興之夢是數代炎黃子孫的追求,亦是華僑華人的期盼所在。有一個強大的祖(籍)國做後盾,海外華僑華人才能擁有更多的底氣和尊嚴,才能勇闖天涯、乘風破浪。

中國外交部發佈的消息顯示,5年來,中國成功組織9次海外公民撤離行動,處理100多起中國公民在境外遭遇綁架或襲擊案件,受理各類領事保護救助案件近30萬起。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帶給自己海外公民的「安全感」。

「海外僑胞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中國強大的綜合國力和舉足輕重的國際地位,為海外僑胞創造了良好的發展條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旅居新西蘭近三十年的華僑陳金明如是說。

早在2010年7月25日,習近平在海外華裔及港澳臺地區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開營儀式上說,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夢」。

2014年6月6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再次作出上述表述,並表示:「共同的根讓我們情深意長,共同的魂讓我們心心相印,共同的夢讓我們同心同德,我們一定能夠共同書寫中華民族發展的時代新篇章。」

「習主席以‘根、魂、夢’,深刻詮釋了華僑華人的家國之情和赤子之心,也使我增添了榮譽感和使命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沈家燊如是說。

長期從事僑務研究的學者認為,習近平「根、魂、夢」的論述與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奮鬥、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實踐緊密結合,凝聚起了炎黃子孫最廣泛的共識和力量。

國務院僑辦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外資企業中僑資企業占比70%,僑資占中國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60%,成為中國引進外資的主體。400萬華僑華人專業人士是中國寶貴的「人才資源庫」,「千人計劃」等引進的海外人才中,華僑華人占比95%。此外,在祖(籍)國遭受自然災害等危難時刻,華僑華人解囊相助,近五年華僑華人捐贈的公益善款達200多億元人民幣。

配合新南向政策工程會協助產業海外拓點

【中央社臺北5日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宏謀今天說,工程會透過拓點補助計畫鼓勵工程產業赴海外拓點佈局,106年度編列約新台幣1540萬元辦理補助作業,截至6月底已新設4處海外據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吳宏謀進行業務報告,他表示,工程會近期工作重點,在新南向政策方面將協助工程產業拓展海外市場。

吳宏謀說,工程會透過拓點補助計畫,鼓勵工程產業赴海外拓點佈局,106年度編列約1540萬元辦理補助作業,截至6月底已新設4處海外據點,得標12件海外標案,得標金額約2.4億元。

吳宏謀也表示,因應新南向市場商機,規畫並辦理拓展新南向區域市場應具備之能力及知識訓練,以提升業者能力,106年度舉辦5場次,累積參訓人數245人,內容包括工程產業拓展新南向市場實務研習、備標實務及個案分析、工程財務及履約實務、拓點佈局實務與競標經營。

台積電225元創新高台股站回所有均線

【中央社臺北5日電】台股今天在台積電盤中創下225元歷史新高帶動下,指數一路攀高,不但突破10500點整數關卡,也突破最後一條均線反壓的月線10480點,站回所有均線。

截至10時30分,加權股價指數上漲50.83點、為10520.18點、成交值新台幣503.80億元,除台積電率先創高,激勵多頭士氣外,股王大立光也回到5600元之上,帶動二線光學亞光、今國光、聯一光、佳淩再漲。

此外,汽車相關族群包括車用電子、電動車等相關族群今天也都聯袂大漲,之前強勢的美琪瑪、康普向上,同致、貿聯、宏旭-KY,節能概念的泰穀、越峰也都表現強勢。

分析師表示,電子權值股今天率先表態,尤其是台積電股價再創歷史新高,多頭士氣大振,部分強勢股也率先回歸,更是吸引人氣匯集,不過由於下週還有國慶日連假,買盤在長假效應下並未積極追進,預估成交值仍在1000至1100億元間的相對低檔區。

分析師指出,台股進入10500點之上的高檔區,由於之前臺股在10500點之上約有20個交易日,累積不少套牢籌碼,多頭要攻需要量能配合,日均量最好回到1200億元以上,配合外資回流拉抬電子權值股,才有機會突破前高10664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