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共同夢想與福祉回眸兩岸關係五年間 兩岸同胞要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華社北京10月5日電】「來大陸發展,我選對了!」對鄭博宇來說,過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他完成了從學生到創業者的角色轉換,架構起聯結兩岸的事業舞臺,開啟了人生新旅程。

這個台灣青年剛過而立之年,對未來卻已然「不惑」,而他的工作就是幫更多台灣青年「選對路」——其帶領中關村創業公社台灣創客驛站已孵化了近50個台灣團隊。

時光荏苒,兩岸關係也走過不平凡的五年。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高度,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握歷史大勢,引領兩岸關係克難前行。因著對道路方向的正確認知,兩岸同胞團結凝聚,共同反對「台獨」,深化交流合作與經濟社會融合,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海峽之上,正高揚著命運與共、心靈契合的時代旋律。

「中國夢是復興夢,也是統一夢。」

2015年9月3日,臺胞陳明忠在天安門觀看了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每次回想當天盛況,他仍心潮澎湃。

「看到國家不再貧弱受欺,我死而無憾了!」因為親歷台灣遭受日本殖民壓迫的苦難,這位耄耋老人感觸良多,「中國夢是復興夢,也是統一夢。」

觀禮前兩天,習近平會見了參加紀念活動的台灣人士併發表重要講話。「大陸和台灣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我們的命運從來都是緊緊連在一起的。」「國家強大、民族強盛,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生存、發展、尊嚴的保障。」飽含深情的話語直擊人心,在兩岸社會引起強烈共鳴。

人間正道是滄桑。當下的中國已站上世界舞臺中央,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邁向強起來。面對如此接近民族振興之夙願,習近平在系列對臺講話中發出真誠號召——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

「中國夢與台灣的前途是息息相關的。」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分析指出,總書記的論述紮根於兩岸同胞的血脈聯繫,深刻闡釋了民族復興與兩岸前途的密切聯繫,樹立起了共圓中國夢這麵糰結兩岸同胞共同奮鬥的精神旗幟。

「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發表講話,讓與會人士深感振奮。

新黨主席鬱慕明對習近平的一系列論述深表讚許:「他明確回答了台灣一些人的疑慮,清晰表達了大陸的真心誠意。顯然,以和平發展為基礎和條件的和平統一,是最符合台灣民眾福祉的前途選擇。」

「總書記以博大深邃的歷史眼光,著眼長遠,統攬全域,就實現國家統一的方式、途徑、實現形式、內涵等提出一系列新論述,豐富發展了國家和平統一理論。」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副所長朱衛東說。

「看到習近平與馬英九握手的一幕,我熱淚盈眶。」

2015年11月7日,兩岸同胞都在關切同一件事。臺商孫景生就是其中一位:「看到習近平與馬英九握手的一幕,我熱淚盈眶。」

當天下午,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會見大廳內,全球記者雲集,共同見證1949年後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的歷史時刻。

「不僅對中國人而且對全球政治都具有重大意義。」「為兩岸建立長遠和平寫下新歷史。」「表明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海內外眾多媒體為這一載入史冊的事件留下閃亮「注腳」。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這一重大突破源於習近平對破解兩岸關係難題的深入思考,決策背後展現出的是非凡的智慧與氣魄。

2016年,台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致使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臺海陰雲再起,「台獨」危險性上升,兩岸同胞深感憂慮。

面對嚴峻形勢,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戰略定力,妥善應對變局,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大方向。習近平親自闡明大政方針,多次鄭重宣示對「台獨」零容忍的堅定立場,作出絕不讓國家分裂歷史悲劇重演的莊嚴承諾,並清晰闡明「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回應了兩岸同胞關切,在關鍵時刻為兩岸關係穩舵、領航、指向。

張志軍分析指出,總書記劃出了台灣問題上不容踩踏和逾越的底線,對「台獨」分裂勢力形成強大震懾,並且讓台灣各界更清楚認識到,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既是原則也是善意。

公道自在人心。民進黨當局上臺僅一年多,就因施政不力、紛爭不斷,尤其是在兩岸關繫上踩剎車、設路障的政策,激起民意強烈批評,執政滿意度急速下挫。島內最新民調顯示,逾七成受訪者認為當局應切實改善兩岸關係。

「國家尚未統一,同胞仍須努力。」藍博洲長年不輟書寫反映台灣同胞愛國傳統的紀實作品,不懈揭露「台獨」勢力歪曲歷史真相的惡行,並走進島內學校、社區宣講,出任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我所有工作都是同‘台獨’鬥爭,這是我們的使命!」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倡導「兩岸一家親」理念,並提出了「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

「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著眼點和落腳點是要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願意首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我們將一如既往為廣大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言辭何其懇切,情懷何其真摯,展現了理解、關心、愛護台灣同胞的深情厚誼。

幾年來,大陸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積極出臺政策措施,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足跡預示希望。誠如習近平所說,歷史不能選擇,但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又是繼往開來時,立於時代潮頭,放眼壯闊前景,兩岸同胞更加認準一個樸素的道理: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更加認同一個正確的方向:兩岸同胞要齊心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加認定一個美好的追求:兩岸同胞要攜手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