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八號常委王岐山?十九大後見分曉

【中央社北京9日電】中共19大權力更迭,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去向最受矚目。其中,讓王岐山卸下政治局常委轉任他職,繼續握有影響力的「第8號常委」被認為是可能之一,但也存在體制爭議與長期風險。

距離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已不到10天,各方對中共新一屆高層人事、特別是政治局常委人選的推測或掌握,已漸趨一致。其中,王岐山的去向至今雖不甚明朗,但卸任政治局常委的看法目前已漸居上風。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引述消息來源透露,王岐山若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絕非海外媒體常說的「黨內反對勢力」或「退休大老」所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新一屆黨中央各級人事的主導權,仍居權威地位。

他表示,基於黨內「換屆換血」的需要,並讓更多忠於習近平的新幹部向上遞補,以鞏固核心的考量,習近平不無可能讓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補上來的是自己人就行」。

然而,基於繼續維持反腐力度的需要,或政治結盟的考量,習近平被認為仍需要王岐山留在體制內,扮演一定角色。

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王岐山將先在中共19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2018年再轉任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負責人,擁有比只負責中共黨內紀律的中紀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號常委」。

香港南華早報9月底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去向仍不明的王岐山,即使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也不太可能完全退休,習近平仍會「為他(王岐山)塑造一個新職務」。

但在階級區別森嚴的中共黨國體制中,能否允許一個體制外的「第8號常委」,享有與其他政治局常委同等甚至更高的權力或影響力,不無疑問。

上述觀察人士指出,中共黨內的「體制外權力」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鄧小平。但鄧小平的威望,讓他即使卸下黨內所有職務,仍能以「體制外領導人」自居。

然而,王岐山的威望既無法與鄧小平比擬,且上頭還有個習近平。一旦擁有「第8號常委」地位,對下能否服眾,對上能否為習近平所容,長期來看,都有風險存在。

王岐山另外可能的去向,一是目前較多人認為的裸退,一是留任政治局常委。其中,裸退被認為符合中共「換屆換血」的需要,且避免「第8號常委」的可能風險,但不一定符合習近平中短期仍需靠反腐肅貪「從嚴治黨」的想法,因此不無變數。

至於留任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不論續任中紀委書記,還是如外界推測轉任中國大陸全國人大委員長兼執掌「國家監察委」,都可望主掌紀檢工作長達10年。就權術而言,王岐山與習近平的結盟雖可能更緊密,但王岐山同樣可能是習近平的長期風險。

另外,每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官方都傾力宣傳,今年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官方除了傳統宣傳方式外,更加入了許多網路科技時代的新點子,與網友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