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促進其他行業發展

【本報訊】政府努力推動會展業發展,越來越多大型國際性會展活動落戶澳門。根據資料顯示,2017年第2季錄得的會展活動共333項,其中會議佔308項,按年增加了16項。剛過去的9月,最大型單一會議便接近14,000人參會。10-12月將陸續迎來多個大型會展活動,除促進相關產業鏈發展,招徠大量高端專業客商人流外,亦有助帶動社區經濟,為住宿、交通、旅遊、餐飲及零售等多個行業帶來商機。

多家位於路氹的酒店表示隨著本澳接待會展活動數量不斷增加,現時在澳舉辦的會展活動不僅在規模及層次上有所提升,連帶業界團隊的專業技術也不斷進步。其中一家酒店會展銷售代表姜小姐指出:「澳門於經歷823風災後,該公司雖然收到不少會展主辦單位致電了解澳門情況,所幸於各界共同合作下城市復原迅速,於9月初全部業務已經回復正常,並陸續簽訂了不少新的業務。」她認為會展業務其中一個特點是「交貨」期長,颱風的影響都是短暫的,對公司長遠的會展業務發展影響不大。單單今年9月份,他們已經接待了兩個分別有12,000人及14,000人參會的會議團隊提供服務,此外亦新簽訂了不少第4季的新業務,她預計本年第4季的會議業務將較往年有所上升。另一家酒店的銷售及市場推廣部代表陶女士稱,隨着本澳各項大型基建的落成以及現有的世界級會展設施,澳門已成為全球會展客戶舉辦活動的理想地點之一。

另一家酒店銷售部代表胡先生稱,大型會展活動為其酒店帶來穩定的業績,房間入住率平均超過95%,成績理想。隨着大型會展活動持續落戶澳門,不僅提升活動策劃者和供應商的技術水平及服務品質,增強澳門作為國際性會展活動目的地的競爭力,這些會展賓客還會向其親屬及商界朋友分享來澳經驗,起着良好的城市宣傳作用,對推動澳門建設成為個人或商務旅行目的地助益不少。

從事會議展覽策劃的何小姐指出,會展活動不僅能為本行業産生巨大的經濟效益,還帶動多方發展以及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它所展現的影響並非「1+1=2」,而是有助各行業達成倍數以上的經濟效益。一是通過引進設備和技術以及與海外同業合作等,促進本地業界水平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則有助業界汲取經驗,完善機制,奠定良好的會展業發展基礎。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支持社區經濟發展,鼓勵會展客商走進社區,提升社區經濟活力。貿促局今年在優化會展業扶助計劃中增添本地交通補助措施,惠及不同規模的旅遊設施和周邊中小企。對此,位於氹仔官也街一家葡國餐廳代表范先生稱,大型會議活動帶動大量客源,受惠的周邊經濟範圍較廣,有助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亦為區內中小企商戶帶來商機。另一間同樣在官也街的老字號甜品店負責人莫太太稱,過去曾有會展團隊一口氣購買了50種產品,此舉不但有助該區店舖提升營業額,同時亦有利促進澳門多元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