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 中共十九大前怎樣進行全黨「總動員」?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電)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這個擁有8944.7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怎樣從組織上、思想上、議程上完成大會前的「總動員」?

從組織動員看,一項準備工作是確定會期。《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

據此,2016年10月舉行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決定,十九大於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首次明確大致會期;今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向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建議,中共十九大於今年10月18日召開,首次初步明確了十九大召開的具體時間。

依循十二大以來的慣例,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時間需由上一屆中央委員會的最後一次全會來決定,故十九大的會期還需經10月11日召開的十八屆七中全會確認。

組織動員的另一項準備,是代表選舉。中共黨章規定,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的名額和選舉辦法,由中央委員會決定。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啟動了選舉工作並於今年6月底前完成。9月底,官方公佈了全國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的2287名代表的名單,他們將經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後出席大會。

從思想動員上看,近年歷次黨代會前,中共中央總書記都會在某一場合發表重要講話,為黨代會的召開進行動員部署。

今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旨在為十九大作動員和部署,他就「十九大的主題是什麼」「當前應重點解決哪些問題」「十九大應朝著採取哪些新舉措的方向努力」等重大問題向全黨作了通報,符合中共黨內民主的要求,目標是更好地統一全黨思想。

中共黨章規定,全國代表大會行使六項職權: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修改党的章程、選舉中央委員會、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因此,從大會議程上,今年9月1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進行了相關文稿的準備,會議研究了擬提請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大的報告稿、《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十八屆中央紀委向中共十九大的工作報告稿。

這三個報告將分別在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委八次全會後,正式提請十九大審議和審查。

《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史》出版發行

由中共中央統戰部編著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史》近日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和華文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

本書是中央黨史研究室組織編寫的《中國共產黨專門史叢書》之一,也是統一戰線理論建設的一項基礎工程。

據介紹,該書在編寫過程中,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關於統一戰線的重要思想;堅持以中央《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精神和關於統一戰線的重要論述為依據,以黨的統戰理論政策和實踐發展為主線,以史為主、論從史出;力求清晰展現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在各個時期的發展脈絡,生動反映統一戰線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中的重要法寶作用,深刻揭示建立、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的基本規律,更好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全書共十二章,40餘萬字,內容始於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止於2016年7月黨的生日,共95年。特別是為全面反映中共十八大以來統一戰線理論實踐發展的最新成果,重點介紹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鞏固和發展新形勢下愛國統一戰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介紹了統一戰線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發揮法寶作用的情況。

中共中央統戰部微信公眾平臺「統戰新語」9日發表文章稱,《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史》是以中央統戰部名義出版的第一部黨的統一戰線史,具有科學、權威、全面、生動的特點。

書中採用「延伸閱讀」形式,將有關政策的出臺背景,有關事件的細節過程,有關統一戰線的典故事例,有關人物的個性語言等,具體而生動地描述出來,增強吸引力和可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