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萬家臺企、兩代臺商接力轉型

【新華社南京10月9日電】記者9日從江蘇省蘇州市臺辦獲悉,蘇州累計批准台資企業已達10823家,正積極謀劃轉型,應對土地與人力成本上升等壓力。

蘇州是臺商投資企業最為密集、吸引台資最多的大陸城市之一。截至目前,蘇州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0823家,實際到賬台資達298.41億美元,佔全市利用外資的28%。

「有人擔心蘇州台資在撤離,但實際上是在壯大。」蘇州市臺辦主任楊軍說,在萬餘家臺企中,投資超千萬美元的企業約佔四分之一。

為應對經濟下行、土地與人力成本上升等壓力,蘇州萬餘家臺企積極謀劃轉型,向價值鏈上游的研發設計領域延伸,或向更高端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轉型。

中磊電子(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慶仁說,依靠大陸人口紅利的發展思路已經不再適用,「就地轉型」成為新常態下臺商最好的選擇。公司每年對自動化項目的設備投資近千萬元,產出效率年提升8%-9%。

持續建設研發機構,增加研發投入,不斷開發引進新設備新技術,已是臺商轉型升級的新常態。

據楊軍介紹,轉型升級是蘇州兩代臺商的傳承。到蘇州辦廠的第一代臺商大多集中在電子行業,如今,臺商投資領域則更為多元。

1999年,周品安的父親周勳誼來吳江開設電子廠,是最早在蘇州市投資興業的臺商之一。「蘇州是我的第二故鄉,我要努力像父輩一樣開創新天地。」周品安說。

周品安在台灣學習視覺設計,將時尚的視覺藝術運用於花草主題設計。2014年,他在蘇州李公堤開辦了一家名叫「花草吉事」的花店,經營了不長時間,訂單就接到了兩年之後。

目前江蘇省共有8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2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總數位居大陸各省(區、市)首位,其中蘇州就有6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

「蘇州著力優化臺商投資環境,積極打造臺商精神家園,幫助臺商加快轉型進程。」楊軍說。

福建湄洲媽祖金身結束巡臺 民眾熱情送駕

【新華社臺北10月9日電】9日12時,在一片鼓樂聲中,湄洲媽祖金身在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門前起駕,在信眾的虔誠注視下乘「海峽號」客滾船回鑾湄洲天后宮安座,正式結束了為期17天的巡臺活動,

11時,載著湄洲媽祖金身的花車在一片鑼鼓聲中緩緩駛進人山人海的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廣場,送駕典禮正式開始。來自台灣各地宮廟的送駕隊伍依次行禮。

哨角三聲之後,與祭者、陪祭者、主祭就位於供桌前。隨後,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接著便是上香、獻花、獻果、獻茗、獻財帛,行完三鞠躬禮後,典禮結束。

湄洲媽祖金身9月23日下午抵達臺北港,隨後在臺北、新北、基隆、嘉義、彰化、台中等11個縣市巡遊,駐留91座媽祖宮廟,是歷屆巡遊宮廟最多的一次。

巡遊期間,台灣當地媽祖宮廟組織了彩車巡安賜福、百廟參贊神尊攢轎腳特別祈福等活動,並在新北和台中分別舉行大型祈福典禮。這是湄洲媽祖金身暌違20年後再次巡臺,所到之處皆是「萬人空巷、人潮如湧」的盛況。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榜表示,台灣民眾對此次湄洲媽祖金身巡遊非常虔誠和熱情,共有近兩千座媽祖宮廟參與,吸引數百萬人。「人同宗,神同源,大家都是一家人。這次媽祖金身巡臺加深了兩岸文化交流,增進了兩岸民眾的感情」。

來自台中港區浩天宮的王玉燕是此次參與送駕儀式的一員,20年前湄洲媽祖金身來臺巡遊時她就曾陪父親參觀,「這次巡臺來參觀的人更多了,而且有很多年輕人也來參加。媽祖是兩岸共同的信仰,希望以後能夠常來」。

湄洲媽祖祖廟是世界各地媽祖廟的祖廟,建於公元987年。1997年,湄洲媽祖金身曾巡遊台灣100多天,經過台灣19個市縣。媽祖被海峽兩岸信眾尊為「海上保護神」,據不完全統計,台灣現有媽祖宮廟5000多座,媽祖信眾1800多萬,佔台灣地區人口總數的70%以上。

張忠謀:台積電未來擴張仍以台灣為主

【中央社臺北9日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受彭博專訪時指出,未來台積電的擴張仍將以台灣為主,「台灣仍是我們的根據地,光以經濟考量來說,我們在台灣有新竹、台中和台南三個據點,規模很大」。

彭博今天刊登6日的專訪指出,張忠謀當年在台灣政府協助下創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他所構建的半導體產業模式不只讓蘋果的iPhone成為可能,也創造了一個世代的企業領袖,提振了台灣經濟。

張忠謀說,台積電在台灣有新竹、台中和台南三個據點,規模很大,這幾個廠區都在通勤距離內,方便員工和工程師移動,創造了經濟規模,「我們在南京或中國大陸的其他城市不會有這樣的優勢」。

台積電先前宣佈將在南京設立一座12吋晶圓廠,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生產16奈米製程。中國多數的半導體業者只能生產40奈米製程,數字越大代表晶圓的處理速度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