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中國外交

習近平主席2013年秋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的倡議,是具有全球影響的世紀宏大戰略,正在全面落實之中,並取得預期成果,前途無限光明廣闊。中國外交為其出世創造了必要條件,奠定了扎實基礎,也為其順利推進起著保障和支撐作用。

古絲綢之路留佳話

「一帶一路」是古代絲綢之路的現代版,是對古代絲綢之路的繼承、發展與提升。

古絲路是由中國開闢的,是中國古代外交的載體,最早是西元前2世紀後期由西漢外交家張騫打通的。他兩次奉漢武帝之詔出使西域(今中亞),開通了一條東西向的陸上國際貿易大通道即陸上絲綢之路,開闢了中夕卜經濟文化交流交往的新紀元。

隨著中國經濟重心逐漸南移,從南北朝末期起,海上絲綢之路逐漸興起,經過唐宋時期發展,至_朝達到極盛時期,標誌性事件是15世紀早期鄭和七下西洋。鄭和受明朝皇帝派遣,統率多達27400名船員240多艘海船,組成當時中外空前強大的艦隊,浩浩蕩蕩出海進行中外文化經濟交流,跨越太平洋、印度洋,直達東非海岸,極一時之盛,為世界史無前例之壯舉。鄭和先後訪問了30多個國家,所到之處,宣示中國皇朝協和交好外邦之旨,弘揚中華文明,受到列國熱烈歡迎。鄭和一行同各國官方和民間進行物資大交流,用中國的絲綢、陶瓷、錢幣、鐵器等換取對方的香料、染料、寶石、象牙象皮、珍異動植物等。無論張騫出使西域、鄭和下西洋,還是隨後歷代通過他們開闢的絲綢之路同外邦進行經濟文化交流,都遵循和平友好、互惠互利、平等公平、等價交換、強弱無欺的原則,促進了中國同各國的友好關係、共同繁榮和人民之間的友誼。聯想起比鄭和晚生80年、發現美洲新大陸的義大利航海家哥倫布,他其實是歐洲殖民者的先驅。西方殖民者發現和開拓新大陸帶去的不是文化和物質產品,而是堅船利艦、長槍大炮,他們對新大陸實行搶劫佔領,對土著民族進行鎮壓和屠殺,僅在北美洲就先後屠殺了幾百萬印第安人,對其進行種族滅絕。可見,中國的古絲綢之路和歐洲殖民者開拓新大陸是善與惡兩種截然不同的文明和政策實踐。

古絲綢之路加深了中國與沿線各國經濟文化交流及相互間的瞭解與友誼,留下了不少動人的故事,其中有名的有古汶萊國王訪華並囑葬中國一事。汶萊古稱「渤泥」,是鄭和下西洋所經之國。渤泥王加那親見鄭和雍容謙遜的風度及他所贈琳琅滿目的華貴禮品、所率龐大威武的艦隊,感奮不已,對中國頓生崇敬嚮往之情。1408年,他率全家和近臣150人訪華,受到明成袓高規格禮遇。不久他不幸罹疾,經明朝宮廷太醫精心會診,還是醫治無效而亡。他對明朝皇帝的熱誠款待和無微不至的關懷感戴萬分,臨終留下遺囑「體魄拖中華」,要葬在中國,並要子孫世世代代感念明朝皇帝的盛恩厚德,永世對華通好。明成袓遵囑以王禮將其厚葬於南京安德門外。經過幾百年風雨滄桑,汶萊王加那之墓猶存,先後被江蘇省和國務院列為省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為聯結古絲路和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段歷史佳話。

「一帶一路」成果豐碩

「一帶一路」宏大構想是歷史性創舉,也是舉世無匹的國際合作大工程。它順應了經濟全球化潮流和各國發展的客觀需要,一問世就引發轟動效應和國際社會特別是沿線國家的熱烈響應。在中國和參與國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開局良好,進劇順利,成效斐然。

迄今,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中國同其中6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定,同30多個國家開展了國際產能合作。中國同參與國的貿易和投資快速增長,遠高於世界平均增長水準。2014-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2017年第一季度增速更快,同比增長26.2%,其中沿線國家對華出口增長42.9%,中國對它們的累計投資超過500億美元。中國同中亞、東南亞、南亞、俄羅斯、東歐、西歐、非洲等方向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都取得顯著進展甚至突破性進展,一些超大型拳頭專案如經濟走廊、鐵路、公路、港口、橋樑、電力電氣工程正逐步落地,有些已經建成或取得重要進展。如中歐鐵路已建成運營,迄今已開通12條班列,共開行500多列火車,途經14個國家的24個城市,有力助推了「一帶一路」建設發展進程,構築起中歐、中亞經濟文化交流的「黃金絲路」。不少國家還將其國家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對接,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現在,一個立足亞洲、以歐亞大陸為合作主平臺、從中國向亞歐非三大洲廣大區域輻射的「一帶一路」超大型國際合作網路正在形成。

「一帶一路」還有一個特別重要的成果就是成立了為其投融資服務的專門金融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它於2016年1月正式開業,認繳股本482億美元,成員國已發展到77個,以發展中國家為主,也包括除美、日之外所有西方大國在內的眾多發達國家,在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亞投行成員國占到四席。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帀基金組織等主流國際金融機構也已決定同亞投行開展合作。隨著成員國的增多,其股本也將不斷增加,其規模和影響也愈益擴大,將成為「一帶一路」投融資的重要來源。亞投行日益以新興國際銀行的姿態躋身世界金融舞台。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團隊對美國自外於亞投行有些掛不住,其一重要成員對前奧巴馬政府拒絕加入亞投行冷言以對,說這是「愚蠢的」。最近美國當局還派其國安會高官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些顯示特朗普新政府調整其前任政府對加入亞投行的態度,從冷淡以對到饒有興趣。中國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國家加入亞投行。現在看來,特朗普政府同亞投行進行某種合作以至加入亞投行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外交的支撐和保障作用

「一帶一路」是中國同沿線國家進行深層經貿、政治、文化交流合作的最佳模式,也是中國政治和經濟外交的具體實踐。中國外交對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所起的基礎性支撐作用主要有如下表現:

其一,政治關係的保障作用。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的首要條件是同有關國家發展友好關係。中國是一個正在強勁崛起的大國,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各國發展關係,堅持不稱霸、不對外擴張原則,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賞和尊重,世界各國競相把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其外交優先目標。特別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實行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宣導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開創了中國外交的嶄新局面和鼎盛時期。現在,中國同邦交國的關係幾乎全覆蓋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相互關係普遍進入了歷史最好時期。這為中國與相關國家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證和支撐。

其二,經濟外交的奠基作用。中國自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大力加強經濟外交,促進了國民經濟和對外經貿關係同步實現長期快速穩定發展。現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一大外貿國和對外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世界主要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國之一,是全球130多個國家最大的外貿夥伴。這為中國倡建「一帶一路」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同時,中國與各國普遍建立了制度性的經貿關係,如同許多國家簽訂了雙邊投資保護合作協定和免征雙重關稅協定;已簽署涉及20多個國家的14個自貿區協定,開啟了涉及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多個自貿區協定談判,中國提出的建立亞太自貿區的倡議得到APEC成員的積極回應,提上了APEC議程。中國這一從點到線、從線到面的自貿區大戰略已經或即將在不遠的未來逐步實施。這些為中國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的構想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和環境。

其三,外交機構的服務保障作用。外交部及其所屬的駐外使領館是中國開展經濟外交的主體和直接為中國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服務的機構,在「一帶一路」共建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服務保障作用。

中國參與絲路共建是由中資機構即國營和民營企業實施的。它們如對所在國一無所知,將無法開展工作。為了在當地生存和發展,必須德外交部門的配合、幫助和支持。諸如同所在國政府聯繫、交涉,向它們提供所在國的各種必要資訊和政策指導,都需仰仗相關外交機構,特別是當它們遇到麻煩和困難及危險時,亟需中國駐所在國的使領館出面排憂解難、解困化險。為本國經濟發展服務,是外交部和相關駐外機構的本職和中心工作之一。為此,外交部和有關駐外使領館設立了專門的工作機制和危機處理中心,開展全天候服務工作。他們不辭辛勞,全力以赴,出色地完成了任務,還留下不少動人的故事。最突出和著名的是2011年2、3月份從利比亞大規模撤離中資公司人員事件。當時利比亞爆發全國性戰亂,全國處於無政府狀態,對包括中資在內的外資人員打砸搶事件層出不窮,大量中資公司和多達近3.6萬名中資人員處於空前危險之中。這牽動了黨中央和全國人民的心。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直接部署和領導下,外交部軸了組織和實施大營救的工作。許多外交幹部不分晝夜、奮不顧身地投入救援工作,其中有的幹部還不顧家中老人病危或妻子臨產,以身赴難,奔赴第一線實施救援。經過外交部和國務院其他有關部門協同努力,並動用了軍隊人力量,僅在短短12天內,就將被困在萬里之外的駐利比亞中國公民35860人全部安全地撤回國內。這是一件

震驚世界的壯舉,充分顯揚了中國的強大國力和恢弘氣醜,也是外交為經濟發展服務的光輝範例。這一件事雖然發生在「一帶一路」問世前,但由此可以看出,中國外交機構和外交人員有能力且會竭盡全力維護和確保「一帶一路」工程項目的順利進行和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

「一帶一路」不是馬歇爾計畫

中國作為倡議國、發起國和主建國,是「一帶一路」順利實施與成功的主要動力源和推進者。在這一背景下,現在國內國外有人把「一帶一路」說成「新馬歇爾計畫」「中國式的馬歇爾計畫」,即把「一帶一路」同二戰後美國為復興歐洲推出的馬歇爾計畫混為一談,等量齊觀,把中國視為當年的美國。這完全有悖於事實,是一種極大的曲解和誤解。「一帶一路」同馬歇爾計畫、中國同美國有根本區別,是性質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其一,兩者目標截然不同。馬歇爾計畫是美國援助西歐盟國在戰後廢墟上重建經濟的援助工程,始於1947年7月,為時四年,經援總額為131.5億美元(相當於現在的1315億美元),在當時這是一個龐大數字。這是美國在和平時期出台的一項空前宏大的外交戰略工程。在美國如此大手筆經援西歐國家的背後,有著重大而深長的戰略考量。在經濟上,西歐需還本付息,美國還能從此佔領西歐市場,向其大量傾銷美國產品,這是美國穩賺不賠的一樁大買賣。其主要目的還不在經濟,而在於政治戰略方面,即以此在政治、經濟、軍事、安全上全面控制西歐國家,促其同美國正式結盟,成為美國麾下的夥伴。1949年成立的北約就是馬歇爾計畫在政治戰略領域的自然延伸。該計畫下的美歐關係是債主和債奴、盟主與盟員的關係,是支配與被支配、控制與被控制的關係。這就是馬歇爾計畫的實質。

而中國倡建「一帶一路」是中國一項宏大的外交戰略,特別是一項經濟外交戰略工程,其目標同美國推行馬歇爾計劃完全不同。中國倡議和主建「一帶一路」旨在通過有關國家逐步實現「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大力深化和擴大經貿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與繁榮。中國堅持不結盟、不當頭、不主導和同沿線國家平等協商原則,唯以同各國精誠團結、竭誠合作和實現互利共贏為己任,而沒有任何政治或戰略上的私心私利。在中國的力倡與影響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各國不結盟,不存在誰主誰從的隸屬關係,而是完全獨立自主的平等合作夥伴。「一帶一路」是沿線國家自覺自願參與,以互利共贏為目標,共商、共建、共用的新型國際合作模式,這同美國為全面控制西歐盟國而推出的馬歇爾計畫完全不是一回事。

其二,兩者的根本理念迥然有別。馬歇爾計畫建立在美國冷戰思維和霸權思想的基礎上,「一帶一路」是植基於各國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國際法理之上。

二戰結束後,美國和蘇聯在歐洲劃分勢力範圍,形成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和以蘇聯為首的東方兩大對立集團。前者迅速對後者發動冷戰,即以實力進行遏制和發起意識形態攻勢,企圖以冷戰而屈人之兵,克敵制勝。同時,美國是二戰中唯一本土未受戰火波及且發了戰爭財的大國,是二戰的最大贏家,經濟和綜合國力遠超其他任何國家,成為當時世界獨一無二的超級大國。它憑藉超強國力推行霸權政策,企圖建立由其獨立主宰的歐洲和世界秩序。馬歇爾計畫即是美國冷戰思維和霸權政策的產物,這決定了它是排他的和封閉的,只對西歐資本主義盟國開放,而將同是二戰盟國的蘇聯和所有東歐國家拒之門外,成為美國推行冷戰和霸權戰略的工具。

「一帶一路」誕生於和平發展為主題的當今時代。各國在經濟上深度融合,相互依存,實際上形成了誰也離不開誰的利益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根據當今時代特點,提出了「±也球村」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理念,以及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與建立公平正義、大小國家平等的國際秩序的主張。這些理念主張體現了國際法理的精髓,反映了當代國際關係發展的內在和本質要求,符合各國的根本利益,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與認同,更成為「一帶一路」的指導理念和原則。這決定了「一帶一路」的進步性、包容性、開放性。它打破了社會制度、意識形態隔閡,超越了地域界限,包容了社會制度和文明傳統相同和相異的國家;不但向沿線國家開放,還向世界各國開放。因此,「一帶一路」擯棄了冷戰思維,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徹底劃清了界限,同馬歇爾計畫作了根本區隔。

其三,作用和效果有別。兩者目標與理念相異,其實際效果必然不同。馬歇爾計畫產生了正負兩重效應,對美歐來說,主要是正面效應即增力效應。美國通過實施該計畫,既幫助歐洲盟國實現了經濟復蘇,又增強了它們對美國的附著力和凝聚力,也由此使美國增強了獨超實力和全球戰略地位。西歐國家據此實現了經濟快速恢復和發展,並同美國結盟確保了戰後長期安全與政治穩定,為其日後成長為世界經濟和政治中心之一奠定了基礎。其負面效應集中體現在國際關係領域。它拉開了東西方集團對立和冷戰對抗的帷幕,毒化了國際形勢,使之長期陷入緊張動盪以至熱戰邊緣,危害了世界和平與發展,其衝擊波和負面殘存影響迄今猶存。

而「一帶一路」則是符合世界發展潮流的合作平臺。其先進的理念規制和切實可行、多樣化的合作方式與途徑,足以保障各國互利共贏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發展。它開局不到四年就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豐碩成果,使許多參與國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同時,「一帶一路」高舉自由貿易的旗幟,對正遭遇挫折的經濟全球化進程帶來新的生機和活力,為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作出了貢獻。「一帶一路」無論對沿線國家還是對世界各國,都是利好利多而無任何不利與負面影響的。「一帶一路」這些根本有別於馬歇爾計畫的優點,是它大受歡迎和成就卓著的根本原因。

在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和中國不斷為世界作出重大貢獻的有力前提和支撐下,「一帶一路」不斷向前大步推進。5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1500多位元高官和代表參加,是一次歷史性盛會。各國和各國際組織代表在會上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團結協作,使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的主旨講話,高瞻遠矚,高屋建瓴,為論壇的成功奠定了基礎,也為「一帶一路」更好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這次高峰論壇將推動「一帶一路」進程更上一個新臺階。

(尹承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