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禮賓

中國的發展,已經不是一個願望,而正在成為事實。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心的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對世界發揮著重要影響。中國通過參與多邊峰會、舉辦主場外交,聚焦諸多全球議題,提出中國主張,發出中國強音,為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開出中國處方」。積極活躍的中國外交已經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國內政治的議題、公眾關心的話題。人們對外交的關注和感悟,往往是通過重大外交行動在媒體中呈現的現場禮賓安排這一主要途徑,即外交禮賓禮儀。

禮賓是外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禮賓即以禮待賓之意,外交禮賓是國家對外禮儀和典禮事務以及國家間官方交往的禮儀、禮節、禮遇的總稱,內容涵蓋外國國賓來華接待、舉辦國際會議和大型活動、會談會見、禮賓排序、宴請禮儀、饋贈國禮、禮賓用品等涉外交際禮儀業務。

禮賓是外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表面上看很多是技術性、事務性的事情,實則是一門綜合的外交藝術,其本質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政策性,體現一個國家的政治風格、基本政策、文化傳統及對外關係的狀況,關乎領導人的形象和國家、民族的尊嚴,很多重大外交活動和決策都是通過禮賓這一載體實施並得以體現的。

禮賓改革與時俱進,服務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外交禮賓工作繼承發揚中華文明禮儀之邦的優良傳統,學習借鑒國際禮賓慣例,在新中國60多年的雙邊交往和多邊外交中不斷豐富和完善外交禮儀,進行了體系創建、發展傳承、開拓創新等一系

列探索和改革,全面服務於國家發展戰略,在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推動和諧世界建設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不斷深入,中國與世界的聯繫日益密切,來華訪問的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逐年增加。為不斷適應外交全局的發展,禮賓工作與時俱進,出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外國國家元首訪華歡迎儀式自2013年起恢復安排少年兒童歡迎隊伍。2014年起,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增加女兵隊員和解放軍軍樂團行進列隊表演並著新款禮服執行任務。恢復實施國賓車隊摩托車護衛,在國賓抵京機場高速沿線懸掛中外國旗等做法。2015年起,恢復室內歡迎儀式在天安門廣場鳴放禮炮的做法。2015年3月起,為體現外方對中國歷史和人民英雄的尊重,安排到訪國賓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

上述改革是新時期完善和改進外交禮賓典禮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力烘托了國賓訪華的友好莊重氣氛,凸顯大國外交的中國特色、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重大主場外交彰顯中國氣派和大國風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主場外交已然成為中國外交的主要形式,主場外交禮賓工作也成為體現外交工作中國特色、氣派和風格的重要視窗。

中國深度參與全球治理,引領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潮流,近年來先後成功舉辦亞信峰會(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14年)、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2016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髙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2017年)等一系列重大主場外交活動。通過這些高峰會議,開出中國處方,貢獻中國智慧,維護世界和平,向世人展示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國際會議期間多雙邊活動密集,與會中外領導人規格高,代表團規模大,接待任務異常繁重,對禮賓工作提出了極大的挑戰。會議的禮賓禮儀安排不僅是峰會成功的關鍵,還是峰會的亮點和媒體關注的焦點。

以今年5月中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例,這是建國以來中國首倡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禮賓工作秉持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禮賓方案科學嚴謹,.各場活動準時有序,會議服務專業髙效,外方接待周到熱情,歡迎宴會精彩紛呈,充分體現出中國舉辦主場外交髙效、嚴謹、細緻的組織水準,共商、共建、共用的執政理念以及開放、透明、包容的辦會風格。

科學嚴謹的禮賓方案是籌備多邊主場外交的重要基石。論壇期間,「一帶一路」領導人圓桌峰會、工商論壇開幕式、歡迎宴會、文藝晚會、雙邊會見、領導人配偶活動等近百場多、雙邊活動密集展開、交織進行。如何做到所有活動準時順楊、環環相扣,是禮賓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如同拍攝電影要有一個好的劇本,科學嚴謹的禮賓方案是籌備一場大型多邊國際會議的重要基石。通過數次實地踏勘和現場辦公,對中外領導人日程規劃、流程路線、轉場交通、禮賓排序、會場佈置等進行統籌規劃,精心打磨禮賓方案,在多次單項、合成演練中模擬中外領導人出席上述活動場景,對方案進行全實景、全流程、全壓力測試,査漏補缺,不斷完善,最終確保各場活動在實戰中得以完美呈現、無縫銜接。

外賓接待隆重熱烈、周到熱情。此次論壇共有來自亞洲、歐洲、非洲、拉美、南太等地區的29位元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英、法、德、美、歐盟政府代表,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60多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以及300多位部長級官員共1680位嘉賓與會。禮賓接待方案實現「一國一策」,為每位外方領導人配備聯絡員接待團隊,認真調研外國政情國情、風俗習慣、宗教信仰、鮮花飲食禁忌等,提供一對一個性化服務。會議召開前夕,兩次在北京集中接待外方代表團先遣組,舉行吹風會,組織外方實地考察活動場地,開展對口會談,充分聽取對中方辦會的建議,答疑解惑,尊重外方關切,這些做法體現了中方公開、透明、包容的辦會風格。

論壇期間,共完成98架次外方領導人專(包)機和航班迎送任務。機場迎送均按照國事訪問標準提供最髙禮遇。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乘專機抵達北京時,機場鋪紅地毯,安排禮兵,掛中國和來訪國國旗。外交部禮賓司負責人和來訪國駐華大使登機迎請,

中國駐來訪國大使和北京市負責人在舷梯下迎接,中方少年兒童獻花。

峰會安排準時順暢,會議服務專業高效。5月15日上午,外方領導人乘坐中方提供的紅旗防彈主車前往主會場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出席領導人圓桌峰會。在接近主會場路段,為每個代表團主車隊安排3輛摩托車護衛,主千道沿途懸掛會議道旗。外方領導人抵達「漢唐飛揚」主會場時,外交部禮賓司負責人在下車處迎接,迎賓大道紅地毯兩側安排18名禮兵司禮,會場外懸掛與會外方國旗。

圓桌峰會分為兩個階段會議和工作午餐,習近平主席主持會議,各方領導人依次發言闡述對「一帶一路」重大戰略構想的立場和建議。為確保會議準時高效,在圓形會議桌中央設LED屏顯示發言人影像及發言倒計時,提供17種語言的會議同傳服務。在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設立中外方貴賓室、聽會室、祈禱室、醫療室、茶歇區、雙邊會見室及各代表團工作間等配套功能區,提供電腦、印表機、影印機、無線網路等辦公設施和咖啡、點心、茶水、自助餐餐飲服務。為行動不便的外方領導人準備電瓶車、輪椅,規劃綠色通道,為女性領導人安排單獨休息室和化妝間。高效、專業的會務安排為峰會成功舉辦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心設計領導人集體合影,留下珍貴畫面和歷史印記。在重大外交活動的禮賓設計和安排中,如何通過活動地點選擇和場景佈置,達到推陳出新,打造亮點,留下珍貴畫面和歷史印記是禮賓工作的重要課題。此次論壇有兩場領導人集體合影,分別是圓桌峰會領導人集體合影和歡迎宴會前領導人夫婦全家福。經過多次現場考察和媒體實地拍攝論證,從禮賓角度別具匠心地選擇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漢唐飛揚」主建築作為圓桌峰會領導人合影背景。這座兼具漢唐風格的現代建築象徵著源於西漢、盛於大唐、融於當代、合作共贏的絲路精神,完美地契合了「一帶一路」的歷史淵源和時代意義。

人民大會堂漢白玉臺階上的「江山如此多嬌」壁畫恢弘大氣,描繪了中國錦繡河山的壯美與秀麗。歡迎宴會前,48位中外領導人夫婦在「江山如此多嬌」壁畫前舉行迎賓儀式並拍攝全家福,氣氛溫馨融洽,為本次論壇留下了珍貴的歷史鏡頭。

禮賓排序體現合作共贏的外交理念。.國際會議的禮賓排序既是學問,更是政治,歷來是各界關注的焦點。論壇期間,29位外國領導人和19位領導人配偶來華參會,本著「合作共贏,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禮賓排序充分考慮陸上、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點國家和區域代表性的總體原則,在開幕式、峰會會議、集體合影、歡迎宴會、文藝晚會等多邊場合分別按照國家英文首字母、領導人級別、就職先後順序、雙邊關係狀況等國際禮賓慣例安排外方領導人(夫婦)座(站)位,各有側重,達到既以我為主,又總體平衡,盡可能滿足各方訴求,讓各方滿意的效果。

國宴展現中華飲食文化,禮賓用品折射工匠精神。5月14日晚,盛大的歡迎宴會在人民大會堂二層大宴會廳舉行,中外領導人夫婦等700位中外嘉賓出席。國宴菜品兼具中西方特色,包括冷盤、點心,三菜一湯:花好月圓、菌香牛肉、富貴龍蝦、香草鱈魚。國宴用酒選用國產長城干紅和干白葡萄酒。宴會主桌裝飾造型以「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國家優美獨特的自然環境和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為主題,宴會餐具以張騫出使西域、鄭和下西洋、敦煌飛天、玄奘取經等歷史元素為題材,用髙光浮雕珠光法琅彩工藝陶瓷特製,座位卡、功能表、曲目單採用海上絲綢之路元素帆船為造型,印有國徽圖案。根據外方語言、飲食禁忌為外方領導人夫婦印製16種語言個性化宴會功能表。席間由國家交響樂團演奏中國和29個國家耳熟能詳的代表性樂曲,令在場外方嘉賓倍感溫馨、親切。整場晚宴可謂是一場融匯歷史、文化、美食、藝術和音樂的視聽盛宴。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髙峰論壇的成功舉辦,在世界多邊外交舞臺上再一次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盛世華章。

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時代將賦予中國外交新的偉大歷史使命。新時期外交禮賓需要置身更廣闊的歷史時空,汲古詠今,貫通中外,傳承創新,進一步彰顯國家軟實力和大國風範。「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禮賓工作將積極服務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全面推進,唱響中國聲音,宣介中國方案,不斷豐富、完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的大國外交禮賓體系。

(王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