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給世界四個震驚

1964年10月16日下午15時,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在新疆羅布泊核武器試驗基地爆炸成功。宣告了一個曾經落後的大國正在以強國的姿態屹立於世界之林,這是一封震驚世界的宣言書,更是一份珍貴的歷史檔案。

耗時之短,震驚世界

1964年10月18日,中國駐蘇聯大使館向中國外交部發回了蘇聯各院校及聯合原子能研究所工作人員對中國首次核子試驗成功的反應,指出: 「許多人對我這次爆炸感到突然,沒有想到我們這樣快就爆炸了。」

與以上核國家相比,上世紀50年代,中國的科學技術水準以及經濟和工業基礎,難以滿足原子能研究與應用所需要的耗資巨大、技術高精、設備精良的要求,而中國就是在這樣一種條件下於1955年1月15日作出了核決策。在經歷了兩年多有關核科學技術研究、鈾礦地質勘查以及原子能工業建設等工作後,1957年10月15日,隨著中蘇《國防新技術協定》的簽訂,中國正式開啟了研製原子彈的歷程,到1964年中國首次核子試驗成功,中國用了7年的時間。

與其他核國家掌握原子彈技術的耗時相比,中國僅僅用略多幾個月的時間就創造了尖端技術不對稱發展的奇跡,這一速度,足以震驚世界。正如英國某報紙在1964年中國首次核子試驗成功後所言,中國帶給世界的震驚,也向世界宣告, 「中國真正獨立地發展核力量始於1960年,至今不過四年就『在沒有蘇聯的援助下』爆炸了原子彈,因此低估中國是『不智的』。」

內置裝料,震驚世界

如果說中國終究要研製成核武器是「意料之事」,那麼,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技術水準卻讓很多國家難以置信。有人說,中國原子彈雖然在政治上「是一隻富有威脅性的重要老虎,而軍事上仍是只沒有危險的小老虎。」

一般來說,原子彈有鈾彈和鈈彈兩種,製造鈾彈的技術難度要更高,而美國和蘇聯的第一顆原子彈都是鈈彈。根據原子彈的引爆方式,原子彈又可以分為槍式和內爆式兩種。內爆式原子彈的裝料利用率要高很多,但其設計和技術要求也較高。綜合考慮原子彈的引爆方式和內置裝料,內爆式鈾彈是最難研製的一種。

事實上,中國在1962年下半年就已經攻克了鈾-235生產線的大部分技術難關,基本進入生產準備階段。

1964年1月14日,蘭州鈾濃縮廠取得了高濃鈾合格產品,當年5月1日,酒泉原子能聯合企業生產出了第一套合格的鈾-235部件。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後,當美國情報機關根據對我國核爆放射性塵埃等證據的搜集,驚訝地發現是一顆內爆式鈾彈,這比其他國家的第一顆原子彈難度都高得多。這是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帶給世界的又一震驚: 「一個非白人的國家第一次打開了軍事技術中的一些最深奧的秘密。中國人已插足於一個過去只有西方民族才能進入的領域。」

獨立自主,震驚世界

中國首次核子試驗後,有報紙稱,中國是一個大國,應該有原子彈,因此,對於中國掌握原子彈技術,是不足為奇的,但令人驚訝的是,中國竟然在無蘇聯的援助下、在如此之短的時間內建立起原子工業並進行爆炸。當時,有蘇聯學生也說, 「他不相信中國自己會製造原子彈。」美國情報部門一直都懷疑中國獨立自主掌握核武器的能力,他們甚至對中國的核能力不屑一顧。

然而,中國確實獨立自主地掌握了原子彈技術。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中國原子能事業的立足基點,也是中國第一顆原子彈震驚世界的一條戰略經驗。

一方面,獨立自主不是關起門來,自力更生不是拒絕外援。為了實現原子能事業的快速起步,中國積極爭取了,蘇聯的援助。十分重視並千方百計地將蘇聯核援助的利用率最大化。中國還竭力搜集一切有利的外國科技情報資料,仔細研究,從字裏行間尋找線索,挖掘資訊,去偽存真,吸收任何對原子彈研製有用的東西。多方向、多形式獲取援助和資情,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研製少走了許多彎路,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理論和關鍵技術。

但是,另一方面, 「蘇聯在提供援助時採取了非常慎重的步驟,以儘量阻止中國人掌握製造核武器的能力」,因此,在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研製歷程中,中國始終堅持將基本立足點放在自己的力量上,積極爭取外援,但不依賴外援,參考國外圖紙資料,但不盲目照搬照抄,接受先進科學技術,但仍不放棄技術創新,當1960年8月,蘇聯單方面撕毀協定,撤走全部核專家時,反而促成了中國自行研製原子彈的歷史性轉折,鞭策中國人在較短時間內研製出了一顆「爭氣彈」。

對外宣示,震驚世界

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試爆後當日,經中共中央授權,新華社播發了相關的《新聞公報》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聲明》(以下簡稱《聲明》)。 《新聞公報》簡明扼要地說明了中國首次核子試驗的重大意義。 《聲明》明確提出, 「中國政府鄭重宣佈,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通過《聲明》, 「中國政府向世界各國政府鄭重建議:召開世界各國首腦會議,討論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問題。

《新聞公報》和《聲明》的發表,是中國有關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宣傳和政治鬥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這種公開宣示的方式,不僅主動擊破了一切污蔑和挑撥性的陰謀,還樹立了核國家通過核戰略保衛世界和平的光輝典範,因為此前,美國、蘇聯、英國、法國在掌握核武器技術後,均沒有作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鄭重承諾,也沒有提出全面禁止和銷毀核武器的建議。儘管中國曾在1963年7月31日發表政府聲明,建議全世界有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國家莊嚴宣佈,全面、徹底、乾淨、堅決地禁止和銷毀核武器,但當時有國家說,中國這是 「兩手空空」的建議。1964年10月16日,當中國手捧著原子彈發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聲明》時,這意味著中國在核問題上已經擁有了絕對的話語權,原子彈賦予中國的力量,已經超越了掌握原子彈技術本身,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政治力量震驚世界。

(聶文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