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強勢回應特朗普:或退出伊核協議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發表講話,宣佈美國政府對伊核協議的新立場。特朗普不僅拒絕認定伊方履行伊核協議承諾,還宣佈將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對此,伊朗方面作出強硬回應。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5日報道,伊朗外長扎里夫發表聲明稱,在國際社會其他成員試圖恢復對伊制裁的情況下,伊朗或退出核協議。

彭博社援引扎里夫的聲明報道,如果伊朗在某一時刻感覺到,對方在撤銷對伊朗制裁問題上的行動不足,那麼伊方將有幾種選擇,其中一種就是退出現行的核協議。

伊外長解釋說,在包括石油貿易、飛機銷售在內的,涉及伊朗重大利益的領域恢復制裁,伊方將保留履行核協議的權利。

扎里夫還指出,特朗普周五的講話顯示美國「對伊朗不存在任何策略」。伊外長強調,伊朗的國防和導彈計劃絕不可能成為談判議題。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14日援引伊朗武裝力量發言人賈扎耶里的話報道說,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將「打破美國稱霸世界的美夢」,伊朗將不遺餘力地支援西亞甚至美國國內的被壓迫人民。

伊朗外長扎里夫14日下午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說,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保衛伊朗和地區安全,抗擊侵略和恐怖主義,伊朗人民堅定地站在他們一邊。

此前,13日晚,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說,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一份國際協議,美國無權單方面將其取消。他重申,伊朗將繼續加強防衛能力,「更加堅定不移」地發展彈道導彈項目。

有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特朗普13日並未宣佈退出伊核協議,暫時避免了協議的撕毀,但他拒絕認定伊方履行核協議承諾的做法無疑將激化伊核問題,也將為伊核協議的履行帶來更多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