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黨代會代表是如何選出來的?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下半年召開,屆時將有2300名代表參加這次盛會。全國總共近8900萬黨員,哪些人最終能夠成為黨的十九大代表?這2300人是怎麼一步步被挑選出來的?

去年11月,中共中央發出通知,確定十九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這個數字比十八大時增加了30名,主要是考慮五年來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全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數都有所增加,同時,需要增加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

十九大代表名額的分配,主要按黨組織數和黨員人數確定,同時考慮前幾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額等因素。按照這一分配辦法,大多數選舉單位的代表名額,比十八大時都有所增加。按照慣例,中央將確定一部分已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十九大代表的選舉單位劃分,沿用近幾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代表選舉的做法,共劃分為省區市、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中央金融系統、中央企業系統(在京)等40個選舉單位。

十九大代表的產生,要經歷哪些環節?

十九大代表應是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帶頭尊崇黨章、模範遵守黨章,嚴格按照黨員標準要求自己,具有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根據中共中央《關於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十九大代表的產生,要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有機統一,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代表產生的過程大致分五步走:

1.推薦提名

堅持走群眾路線,推薦提名從基層開始,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加。基層黨組織根據分配的名額,按照代表的條件和結構要求等,嚴肅認真推薦人選。基層黨委要根據多數黨支部和黨員的意見,集體研究遴選上報推薦人選。市、縣和其他推薦單位要對推薦人選進行研究遴選,召開黨委全體會議討論決定上報的推薦人選。選舉單位要召開黨委常委會(工委會議、黨組會議),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物件名單。

2.組織考察

選舉單位要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物件進行認真考察,充分聽取基層黨組織、黨代表、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實行差額考察和考察預告。嚴把人選政治關,著重瞭解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對黨忠誠,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等方面的情況。嚴把人選廉潔關,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即所有考察物件的檔案材料必審,紀檢機關的意見必聽,違紀違法線索具體、具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考察物件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堅決防止「帶病提名」。

3.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

選舉單位召開黨委常委會(工委會議、黨組會議),根據考察情況和代表結構要求等,研究提出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並在選舉單位範圍內以適當方式進行公示,進一步徵求黨組織、黨代表和黨員的意見。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確定前,應徵求同級紀檢機關的意見。對金融機構、企業等方面的初步人選,還應有針對性地聽取行政執法、行業監管等有關部門的意見。

4.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

選舉單位召開黨的委員會全體會議(工委會議、黨組會議),投票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可以等額確定,也可以差額確定。

5.會議選舉

選舉單位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進行選舉。可以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產生候選人名單,然後採用等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也可以不經過預選,直接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差額選舉的比例應多於15%。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要由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對代表進行資格審查。

嚴把政治關、廉潔關

天下最難之事莫過於用人。從8900萬黨員中挑選出2300名黨的十九大代表,確定各級「兩委」人選,不是本人沒問題就可以,而是要好中選好、優中選優.確保成色好、成色足。這就考驗黨委領導班+的政治素質、領導水準和責任擔當了。

對於各級黨組織來說,要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實施,以高度的政治貢任感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扎實做好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要嚴把人選政治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嚴把人選廉潔關堅決防止「帶病提名」。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充分運用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的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訓,引以為戒。加強對代表選舉工作的監督,對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一經發現堅決查處,確保風清氣正。

紀檢機關也承擔著黨中央賦予的重要政治任務;落實「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規定,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體現到換屆工作人事安排的嚴格把關上。紀委要扎實做好基礎工作,定期梳理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和後備幹部遵守政治紀律、廉潔紀律情況,摸清底數動態更新,把地區、部門的政治生態狀況搞透徹,為換屆工作提供參考。嚴把黨風廉政意見回復,決不能再拿出「有反映,但比較籠統,不具有可查性」這樣的回復,必須一是一、二是二,提出明確而具體的意見,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堅決排除。

黨的十九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開好這次大會的重要基礎。每一個有選舉權的黨員都應該珍視自己手中的選票,各級黨組織應當認真履行職責,確保選舉工作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