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為何要修改黨章?

十九大召開在即,中央政治局於9月18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的幾乎都是十九大要用的重要文字材料。同時,透露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十九大將修改黨章。這將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17次修改黨章。

歷史

「國有國法、黨有黨規」,任何一個組織都需要一個規章制度來保證日常運轉。作為黨內的根本大法,黨章在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生活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現行的黨章是1982年9月,黨的十二大上修改制定的。這個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共產黨的行動基礎。此後的十三大一直到十八大,每一次代表大會都會在1982年的黨章基礎上做修改。十九大也不例外。

改革開放以來的歷次黨章修改,可以發現,修改黨章主要涉及幾大塊內容:一是新階段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完善,會有一些新表述、新提法寫入黨章,充實黨的指導思想;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階段性經驗總結;三是一些黨內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的修訂完善。

比如,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十六大寫入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則寫入了「科學發展觀」。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在不同的歷史發展階段,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探索總結的寶貴經驗和理論升華,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理論

及時總結執政經驗,升華到理論高度,寫入黨章指導全局,這個恐怕是中國共產黨最厲害的秘密武器。黨章的確是黨內的根本大法,具有穩定性和連續性,但形勢在變化、實踐在發展,指導思想必須要跟得上形勢的變化,才能起到引領的作用。這就彰顯了理論的力量。

而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又不是空中樓閣,它有著極為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實踐導向,所謂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如果光要理論,不顧實踐,就是「教條主義」,反過來就是「經驗主義」。

理論和實踐的互相作用、促進,用毛澤東的總結來說,就是「通過實踐而發現真理,又通過實踐而證實真理和發展真理。……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復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這種螺旋式上升的認識論,就是「辯證唯物法」。用中國的古話來說,就是「知行合一」。

所以,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哲學回溯,可以很好地解釋黨章修改的認識論基礎。時代在變,形勢在變,實踐在深入,如果理論不更新,就會跟不上時代。

新形勢

在為十九大定調的7•26講話中,習近平用了「三個意味著」來概括: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很明顯,中央認為,中國發展已經進入了新階段。經過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向世界證明了自己的發展實力和潛力,同時,中國的發展路徑、理念也給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和世界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和智慧。一句話,中國正回到世界中心,從大國變成強國。

習近平執政的這5年,順應了這個歷史發展趨勢。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實踐中得到了檢驗,尤其是利用制度的完善來落實從嚴治黨,獲得了新鮮經驗。這幾年的實踐可以看出,習近平尤為看中法律法規和黨內製度的修訂完善,對國家和政黨長治久安的基礎作用。十九大修訂黨章註定成為中國政治生活中重要的承前啟後的歷史性節點。

所以,如果我們順延歷史邏輯,這些新形勢下的實踐經驗,在十九大上升為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成為全黨的指導思想,成為新形勢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也就順理成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