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學者展望十九大: 新一輪改革浪潮將啟邁向全面現代化藍圖

【中新社柏林10月16日電】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德國多名學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九大有望開啟中國新一輪改革浪潮,為建成全面現代化國家作出長遠戰略佈局。

料將開啟新一輪改革浪潮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東亞研究院教授李遠認為,十九大的召開正值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國際經濟體系深度調整的關鍵時刻。他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國在國家治理水準、經濟體制改革、消除貧困、反腐敗、綠色創新發展等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同時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承擔越來越多的國際大國責任,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心。

「正因為這些巨大的成就,中國人對民族文化的認同和對國家道路的選擇越來越自信。」李遠表示,十九大將會成為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全會,「我非常關注十九大對建設全面現代化國家的長遠戰略佈局。」

在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終身講座教授辜學武看來,十九大有可能開啟中國新一輪「改革浪潮」。

柏林德國經濟研究所(DIW Berlin)國際經濟學研究部主任克利斯蒂安•德雷格(Christian Dreger)進一步指出,在當前中國的勞動力結構和去產能背景下,繼續推進結構性改革是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所必須的,同時也應大力發展服務業。他認為還應重視市場經濟領域的改革,以進一步促進民營企業參與創新。

「以物質基礎改革為特徵的前三十多年改革已經碩果累累,為下一步精神文明基礎的改革奠定了扎實的物質基礎。」辜學武尤為關注和期待十九大將如何規劃中國未來精神文明的打造,使當代中國成為一個「既有物質文明又有精神文明支撐的現代文明社會」。

「一帶一路」建設將迎新機遇

談及「一帶一路」建設與十九大後的中德合作前景,辜學武認為,中國要完成「十三五」規劃設定的目標,需在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內需動能的同時,啟動新的外部需求和市場,「從這個角度講,『一帶一路』的意義不可低估」。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提出的國際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集中體現了中國為破解當前世界發展難題所作的重要貢獻。」李遠認為,十九大後「一帶一路」建設將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早期專案將進入收穫期:「隨著這些項目的成功,『一帶一路』建設將推動形成新的產業鏈和區域經濟一體化,而由此帶來的巨大經濟效益將讓該倡議成為一個強有力的經濟合作『磁極』而吸引更多國家的參與。」

中德合作保持強有力連續性

對於中德之間下一步合作的前景,相關學者均表達了樂觀預期。

辜學武分析,兩國將有望在政治互信、經濟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保持強有力的連續性。

李遠表示,目前中德兩國雙邊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相信兩國領導層一定會繼續推動雙邊關係向更好的方向發展。而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德之間全方位合作的軟硬基礎設施都將會變得更好。由此,中德之間的經貿往來會不斷加強,雙邊貿易量也會繼續增加。

「此外,民心相同是經貿合作的根基,我相信中德之間的人文交流也會在十九大之後得到進一步加強。」李遠補充指出。

德國著名管理學者赫爾曼•西蒙教授(Hermann Simon)認為中企赴德、赴歐投資還有很大潛力。

巴西華社寄語十九大:祖(籍)國強大是最大心願

中新社聖保羅10月16日電: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巴西華僑華人表示,十九大將引領中國走向新的發展階段,祖(籍)國強大是海外華僑華人最大的心願,也是華僑華人最有力的保障。

巴西華人協會會長朱蘇忠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共十九大將是一次重要的會議,會議將討論和決定一系列事關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問題,為中國下一步的發展指明方向。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心系祖(籍)國,關注十九大。

巴西傳統中醫藥針灸學會會長惠青表示,中國社會穩定繁榮,經濟蓬勃發展,是海外華僑華人最強有力的保障,我們期待十九大勝利召開,圓滿成功。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尹楚平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所有中國人夢寐以求的共同心願。期望全世界的中國人,團結一致,同心協力,為儘早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巴西台州商會會長張宗清表示,十九大將為中國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期的發展制定更加宏偉的藍圖,引領中國走向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