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立案審查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19日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19日在北京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共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堅決剷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有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

中共十九大首場記者招待會當天舉行,楊曉渡在會上介紹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效。他還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共紀律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餘人,處分縣處級幹部6.3萬多人。處分基層黨員幹部27.8萬人。共追回外逃人員3453人,其中「百名紅通人員」已有48人落網。

楊曉渡說,五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同處置問題線索達到267.4萬件,立案154.5萬件,處分153.7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有5.8萬人,體現了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全黨遵規守紀自覺性不斷提高,黨的紀律已經成為真正的「帶電的高壓線」,不是講講,不是說說的,而是實實在在在做的。

楊曉渡還在記者會上表示,十九大以後,中央紀委打擊腐敗高官的重點仍然是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而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三種情況同時具備並且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交織的,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