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高度重視中共十九大:「認同一中 兩岸就能開展對話」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面對中共十九大18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台灣傳媒高度重視,各大平面媒體包括《旺報》、《聯合報》、《工商時報》、《中國時報》、《中華日報》等19日均在頭版頭條大篇幅報道。此外,多家媒體紛紛發表社論指出,大陸有堅定意志、充分信心、足夠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呼籲蔡當局妥善因應,否則一旦「台獨」列車撞向反獨遏獨的山體,後果不堪設想。

19日,台灣各大媒體均在頭版頭條報道中共十九大開幕及習近平所作的報告。其中《中國時報》報道稱,中共總書記習首度提出為台灣民眾創造國民待遇條件,強調要逐步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在反「台獨」方面,習重申「六個任何」論述,強調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報告,可謂剛柔兼施。

《聯合報》的報道說:中共昨天召開十九大,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十九大政治報告,首次對台政策提出總架構,並提出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旺報》稱,習近平報告時向蔡當局喊話,只要承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就能展開對話,強調大陸有堅定意志、充分信心、足夠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展現強硬高壓反獨姿態。

《工商時報》社評指出,習近平發表長篇政治報告,加大了反獨促統力度,但卻給台灣民眾更多的親情召喚;兩岸關係的下一步,政治層面會有激烈攻防,民間交流則更往大陸傾斜。

《中央日報網絡報》「點評」指出,從習近平的報告可知,大陸反對和遏制「台獨」的立場非常堅定,這與民進黨政府持續不斷地推行以「台獨」為目標的去中國化,形成兩極對立。一旦「台獨」列車撞向反獨遏獨的山體,後果不堪設想。

《中華日報》題為「十九大過後,習近平恐加重反『台獨』力度」的社論指出,習近平在報告中針對反「台獨」重申「六個任何」,更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凸顯習近平在十九大過後第二任期,應會加重反「台獨」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