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粵澳探討貿投合作 財爺深盼三方能共同發展

【本報訊】“ 安哥拉-廣東省-澳門貿易投資論壇”昨日在本澳MIF會場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希望透過論壇,展示三方最新經貿環境,投資政策,共同探討經濟新形勢下各方合作,共謀發展。

長梁維特在“安哥拉-廣東省-澳門貿易投資論壇”的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  安哥拉和廣東省一直是澳門其中兩個重要的合作夥伴,在今屆MIF應邀擔任夥伴國和夥伴省,兩地的市場機遇將是本屆MIF的重要亮點之一。

安哥拉是中國在非洲的重要戰略夥伴,2016年中國與安哥拉的貿易額達到156億美元,當地的中資企業超過百家。廣東是我國經濟大省之一,長期支持澳門的穩定發展,與澳門共同把握和參與國家發展戰略,不斷深化兩地在經貿、旅遊、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合作。

澳門作為東西文化交匯之地,擁有“一國兩制”、自由港和對外聯繫廣泛等多項獨特優勢,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廣大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經濟在今年上半年錄得10.9%的實質增長,扭轉了過去兩年經濟深度調整的下跌勢頭。本月上旬,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發表的報告中,上調了今明兩年澳門經濟的增長預測,預期2017年及2018年澳門將分別取得13.4%及7.0%的經濟增長。與此同時,澳門社會繼續保持穩定和諧,財政金融體系穩健,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平。

梁維特指出,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是澳門的發展定位之一,特區政府正有序落實中央支持澳門構建中葡商貿服務平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積極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臺,建設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等,同時,加快中葡商貿服務平臺下的“三個中心"建設。其中,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已於今年6月正式落戶澳門,為澳門更好發揮平臺功能,促進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提供更有利的條件。

梁維特稱,“安哥拉-廣東省-澳門貿易投資論壇”在MIF期間的舉辦,正是澳門平臺作用的發揮,我們希望透過論壇,展示三方最新經貿環境,解構投資政策,共同探討經濟新形勢下如何通過各方合作,共謀發展。

梁維特稱,澳門將繼續努力發揮自身優勢,進一步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臺”的構建,為內地兄弟省區開展對外經濟合作,開拓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市場提供服務的同時,協助葡語國家企業到內地投資,促進多元合作,在服務國家所需的同時,實現自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本地居民和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專業人士和青年,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安哥拉駐華大使若奧‧加西亞‧比雷斯、廣東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陳雲賢、中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陳星等出席活動開幕式。